泸州地税积极探索“自贸区式”税收服务

2017-06-12 14:5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杰) 泸州市地税局在加快推进高水平高标准川南临港片区建设中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自贸区式”税收服务,在“放、新、活、全”四字上狠下功夫,为川南临港片区量身定制出台“15条意见”,全力服务川南临港片区创新发展。

在管理审批权限上“放”

一是依法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按照“能放尽放、放管结合”原则,将市局可授权的管理事项全部依法授权给龙马潭区地税局;对不得委托或下放的市级管理事项,龙马潭区地税局可先行办理,向市局报备。

二是赋予市级税收减免权限。赋予龙马潭区地税局行使市局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方面的税收减免管理权限。三是探索新的行政管理机制。支持龙马潭区地税局按照统筹管理、权责一致、精干高效的原则,建立与川南临港片区建设相适应的税收行政管理机制。

在税收征管服务上“新”

一是税收管理模式新。支持龙马潭区地税局在简化行政审批、优化办税流程的基础上,探索“先办理、后监管”“互联网+税务”税收征管新方式,进行“分类+事项”“税种+行业”管理方式的探索创新,并支持对入驻自贸区的市内企业实行简易操作模式进行迁移管理。

二是办税服务模式新。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办税一网通10+10”创新税收服务措施,推行多元化缴税方式的探索,提供POS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服务等多种缴税方式的选择,对自贸区纳税人首次违法、情节轻微的试行“首违不罚”。加快推行办税无纸化、实名办税及涉税资料不重复报送,以有效减轻纳税人资料报送负担。

三是税收定制服务新。设置前台预处理岗、自助办税设备加快进“区”入社和向社会购买服务,开展定制型、定向型和其他个性化特色服务,提升纳服质效。

在税收政策扶持上“活”

一是争取相关政策先行先试。结合川南临港片区产业规划和功能定位,积极开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医疗康养、装备制造、酒类产销、跨境电商、吸引境外融资、引进高端人才等新业态方面的税收政策研究,争取相关税收政策在川南临港片区先行先试。

二是争取上级政策扶持。积极向省地税局汇报,及时反馈川南临港片区税收政策需求和税收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争取上级政策扶持。

三是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高新技术发展、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结构性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严禁出现税收政策执行“梗阻”行为。

在办税大厅服务功能上“全”

一是服务定位“一体+一网”。统筹“厅、窗、网”一体化模式,合理布局“一体”服务区域功能,拓展优化升级“一网”服务事项及功能,大力推行网上办税、掌上办税和自助办税。同时,依托“互联网+税务”,重点打造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畅通“网路”,让纳税人少走“马路”。

二是服务窗口“通办+专办”。深度融合国地税纳税服务,大家两家“共管”,信息两家“共用”,电子税收局两家“共建”,实现“一机叫号”“一窗办理”“一站完成”,并设置专办窗口负责国地税特殊业务。

三是服务手段“自助+导税”。设置自助办税终端区和导税服务区组成的自助办税服务区。自助办税终端区满足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缴纳税款和开具完税证明等自助服务,导税服务区设置安排专职人员引导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并开展“一对一”辅导。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