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优化简易办税流程

2018-01-12 10:0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月) 1月9日,记者在水井沟摩尔商场2楼客服中心看到在新设置的24小时便民自助办税点位上,航天金税泸州分公司江阳区负责人刘利正在向前来领取定额发票的纳税人演示整个操作流程。“只要输入纳税人识别号点击确认后,拿出二代身份证在感应区上面识别成功后再点确认就可以输入需要领用的定额发票具体金额了,整个操作流程非常简单快捷。”刘利说。

泸州市江阳区国税局白塔商圈设置的24小时便民自助办税点让前来领取定额发票的市民周女士感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方便。“以前还要跑到国税局大厅排队领取,现在方便多了。”周女士说。这只是“放管服”改革带来好处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访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实地了解各种办税业务带来的便捷。

简化办税程序 获市民点赞

在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办税服务厅内,市民李林感受到了导税台的方便。“大姐,像您这样的情况,需提供身份证原件、预缴增值税申报表、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这几项资料,我给您取个号,您等号办理就是了,一个窗口就可以把增值税和附加税都交了。”在办税服务厅导税台,导税员练棋湘熟练地为前来办理增值税预缴的纳税人讲解。记者看到,虽然正值申报期,一个上午有260人左右前来办税,但是在导税台的有效引导下,办税服务厅仍井然有序。

这是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税务系统的一次全新尝试——即由政府购买第三方劳务服务,引进专业公司,在办税服务厅设导税台,对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提前进行涉税业务筛选、辅导、分流,合理引导纳税人针对所办业务准确排号,避免纳税人盲目排队、排错队等情况发生,提高了办税效率,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平均等候时间。“我是第一次到自贸区办税,本来以为会耽误很长时间,没想到在导税人员的指引下,需要什么资料,到哪里办都讲得非常清晰,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李林说。

为纳税人做好减法,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泸州市国税局落实清理80项税务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57项,调整为其他权力事项23项,严格执行保留的7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落实税务行政权责清单工作制度,及时公布税收执法权责事项,落实税收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清理不利于“放管服”改革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共清理过期规范性文件5件,全部予以废止并按要求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个体工商户“三证整合”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实施“五证合一”,激发新增市场主体“活跃度”。加快推行实名办税,截至目前,全市采集户数56578户,采集率64.02%,一般纳税人采集率99.72%。积极推动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按照“放管服”的工作要求,对内围绕减负降险,对外围绕强管优服,逐步推进信用管理、风险管理、一体化管理、大数据管理等先进理念在我市税收工作的实际运用,进一步提高全市国税系统纳税服务水平、提升征管质效、减轻基层负担、降低执法风险。

一加一减 国税地税不在“各自为政”

“在自贸区国税、地税不再‘各自为政’,统一排一个号就可以办税,效率要高多了。”四川省泸州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计曾尹铭说,过去办税要先排国税的队,办好了再去地税窗口排队,如果过号了还得重新排,一次还不一定就能全部办完。现在先经过专业的导税台,排一次号在一个窗口就把涉税事项全部办结。“特别是税务实行‘容缺受理’后,即便是我们的资料未带全,也可以先办理,事后再补齐,给我们省了来回跑路的麻烦。”曾尹铭说。

一号、一窗、一机,泸州税务机关不仅仅做“减法”缩短办税时间,还下力气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在自贸区办税大厅设立24小时银税厅,通过“全天候”服务让纳税人更加便捷。

不仅如此,借助新的电子双向取件柜,在发票的取得上,这里也比其他地方更加方便。“我6点下班又要去接娃娃放学,没时间来取票,有了这个‘电子柜’,我过来不用排号,提前在网上提交资料,不管好久都可以过来拿。”刚刚下班的个体工商业主王渝川对照短信输入密码,随后便取出了增值税普通发票,全程只用了两分钟。

王渝川口中的“电子柜”是自助电子双向取件柜,纳税人可以将需要报送的资料自主选择时间放入电子取件柜,税务机关就可以及时领取。此外,纳税人还可通过该渠道提交纳税申报资料、备案资料、涉税报告等无需到窗口办理的涉税资料。

在自贸区办税服务厅内,按照纳税服务规范的要求,共设置了36个窗口,均采用统一的新设备。其中26个窗口为“综合服务 ”窗口,“一窗式”办理国、地税业务服务。在每台电脑都有两个系统界面可以自由切换,在一台机子上同时登录国税、地税两个办税系统进行业务操作,实现“一人一机双系统”与纳税人零距离接触办税的工作模式。

据悉,为深化国地税合作征管改革,以推进国地税合作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实现跨区域协作为亮点,全市各县区均已实现“进一个门,叫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税。”截止2017年10月,全市共建立联合共建办税服务厅8个,共同进驻政府政务大厅9个,联合设立税务登记23152户,联合办理变更登记61980户,联合办理注销登记4743户,联合采集财务报表30158份,国地税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一加一减的背后,是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国税地税的融合。除了专业化导税台、一人一机双系统、使用自助电子双向柜等方面的创新,还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宣传、统一考核、统一文化标识、统一支部活动。目前已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邮寄办税、无纸化办税、发票免认证、电子发票、税金贷、银税卡、涉税事项网上直办、精准服务、“互联网+”短信平台、首违不罚等18项服务措施的创新突破。

“仅仅是国地税联合成立房地产、建安及个体工商户联合办公室一项统一,就减少税款流失200余万元。”泸州市地税局征管与科技发展科科长陈明兴介绍,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国地税从全面合作走向深度融进,为企业“轻装快跑”营造了宜商环境,今年以来,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000余家,预计投产后年产能可实现1000亿元。

落实好中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更大减税效应。截止2017年11月30日,增值税减免26154万元,其中改征增值税7367万元;所得税减免2824.43万元。全市共实现退税额2167.62万元,免抵额1893.83万元,随着自贸区招商引资企业的入驻和生产,出口退税业务将大幅上升。

网络办税 让纳税人足不出户

泸州市国税局立足“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推进“非接触式”便民办税服务。一是持续加大网上办税推行力度。积极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缓解办税服务厅窗口服务压力,特别是针对业务量较大的发票业务,利用二维码技术、网上办税厅、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等方式,实现纳税人代开信息提交和资料审核网络处理,为纳税人领取和代开发票提供便利,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二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邮政部门合作,充分利用现代物流资源,采取“快递小包”方式邮寄发票和税务事项通知书、责令限改通知书等涉税文书,在提高效率、规范程序的同时,充分保障了纳税人权益,真正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三是积极推进导税服务外包服务模式。通过导税服务外包,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共同打造服务项目,为纳税人提供税务咨询、纳税辅导、导税服务、资料预审等服务,消“痛”疏“堵”,改变办税人力资源不足、服务质效不高的现状,减轻了办税负担,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时间成本,提升了纳税服务质效,增强了纳税人获得感。

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全市国税系统“非接触式”办税业务中网上申报企业24643户,其中一般纳税人开通网上申报8614户,小规模纳税人开通网上申报3850户,网上申报系统开通率达98.9%;通过网上办税大厅和自助办税终端进行发票代开、发票申领和外经证开具的业务量占三类涉税业务总量的21.91%,环比2016年同期增加了17.7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