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正式开征环保税 全市共521家企业缴纳环保税

2018-04-02 08:5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文练 记者 钟月) 4月1日上午9点,在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地税窗口迎来了环保税的首个征期,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廖一凡接过了泸州地税局工作人员开出的环境保护税票,票号为04160098,金额为32214元,整个办理过程仅需几分钟。

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的重要举措。环保税的立法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和纳税人税收遵从度,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

据介绍,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升级改造相关生产设备,让天然气和电成为能源“主力军”,彻底代替燃煤的使用,今年内全部升级改造完毕。同时,在酿酒过程冷却水使用量大,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行业内领先的循环冷却水设备,不仅减少热污染的排放,还节约生产用水。

青岛啤酒(泸州)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锅炉煤改气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整改以后,排出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明显减少,环境改善了,对于我们在这里生产生活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件好事!”该公司安环部部长邹雪梅说。

部门协作 为征管打好前战

由于环保税是新税种,与其他税种的征管存在较大差异,加之其专业性强,为做好环境保护费改税的相关征管工作,泸州市地税局与市环保局加强部门协作,建立了部门协作机制及信息共享机制,并多次联合开展培训辅导,切实解决纳税人的困难和问题。

“这项税种具有相当强的专业性质,很多公司的财务都不了解环保税的计税方法,只有部分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的大型企业才能够自动监测到污染物排放的浓度和排放量。” 据市地税局流转科科长唐政介绍,目前,全市共有521家企业需要缴纳环保税,但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的大型企业并不多,更多的中小企业需要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监测报告数据进行计算。

“为配合做好环保税的征收工作,我们联合地税局组织走进企业开展交流辅导,对自动监测设备、监测机构数据、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法等的计算方式,进行一系列的指导服务。”泸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执法支队副大队长古小涛说。

开通环保绿色通道 展现优质窗口服务

4月1日是环保税征收的第一天,前来地税窗口办理缴纳环保税的企业纳税人并不多,那么以后随着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征,办税人员逐渐增加,会不会造成排队久等的情况呢?

对此,市地税局直属第二税务分局征收窗口一科科长张艳告诉记者,由于每个企业涉及的排污量和排污口的数量不同,工作人员在录入信息时用时就有长有短。“为了服务好纳税人快捷办税,我们开通了专门的环保税纳税绿色通道窗口。”张艳说。

除此之外,为高效率提升办税效率,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市地税局还设置了自助办税服务区以及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在自助机上进入申报系统输入税号后,根据手机短信提示进行缴费操作。“同时,我们还推出了‘天府E税’手机APP纳税服务平台,纳税人在下载安装客户端后便可在手机上缴费。”张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