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停不下来的人体旋转 泸州六旬翁要上央视挑战不可能

2016-09-01 11:57:15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周洁

 

站在原地,快速转上几圈,很多人都会觉得晕乎乎。可在泸州,泸州61岁的转圈达人郑兴吉每天转上几小时也怡然自得。

以这样与众不同的方式锻炼,郑兴吉坚持了20年。今年春节,他看了央视《挑战不可能》的节目后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参加《挑战不可能》。为此,他坚持在电动机上练习了几个月的旋转。

县城教师偶转圈 从此迷上人体旋转

昨日上午,郑兴吉为记者表演了他的绝技:站在原地,一分钟之内旋转数圈。随后,他拿着书边看边转,还举着伞转动自如。他说,如果是站在电动机(为练习人体旋转专门购置的)上,每分钟可以转110圈,左右旋转都可以,“我的最长纪录是连续旋转2小时”。

人体旋转和平时转圈的方式相同,唯一的区别在于,郑兴吉可以转上几个小时不晕,而普通人一转就晕。他告诉记者,经过20年的练习,早已习惯把旋转当成一种运动方式。每天坚持在广场上转圈,路人都会看得目瞪口呆,有人不明白他在干什么,也有人惊讶于他能长时间旋转而不晕眩。

为何迷上旋转,郑兴吉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1996年,郑兴吉在古蔺县古蔺镇四屏当乡村教师。某天晚上,他看电视时,无意间看到吉尼斯的人体旋转挑战赛,有挑战者可以连续旋转数小时,他当即萌发了练习旋转的想法。最开始旋转时,他保持30秒,就会觉得晕乎乎的,久而久之,郑兴吉习惯了这种转圈,甚至甘之如饴。那时,郑兴吉就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吉尼斯挑战赛的舞台上就好了。

常人旋转十几圈容易出现眩晕感,就连郑兴吉的妻子,看到他转圈也直喊头晕。为了让自己克服眩晕,增强体力,郑兴吉每天负重15公斤,徒步去离家10公里的学校上课。下午3点结束工作后,又坚持旋转着回到家里,来去20公里。

2011年,郑兴吉退休了。因为儿子在绵阳当兵,郑兴吉和妻子时不时去绵阳看儿子。到了绵阳,他依旧坚持每天旋转。如今,郑兴吉看起来精气神十足,他说自己是“61岁的年龄,20岁的心脏,30岁的形象”。

每天不停地练习 邻居认为他“疯了”

郑兴吉说,吉尼斯关于人体旋转的规定是在3米区内,为了保持在3米范围内旋转,他每天在广场上不停地原地练习,周围的邻居都以为他“疯了”。

“好多人跑到我家里,跟我妻子说我疯了,每天都在转圈。”郑兴吉说,他从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依旧在广场上练习,但妻子有些担忧,“她不好意思直接问我,每次都是在我转完圈后问我家里的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密码是多少。”哭笑不得的郑兴吉只好老实回答,这才让妻子放下心来。

不断超越 在布达拉宫前旋转3小时

旋转练习时间越久,郑兴吉对人体旋转越来越痴迷,越来越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他开始尝试自我超越。

2012年,郑兴吉瞒着妻子一个人偷偷坐火车去西藏,准备来一次高原旋转挑战。“去之前,我一直担心高原反应,但直到火车行驶到唐古拉山地段,也没有任何反应,我高兴得在火车过道上旋转起来。”郑兴吉说,到了拉萨以后,他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来不及休整,赶到布达拉宫前面开始旋转。据郑兴吉介绍,当时他一口气旋转了3个小时,当晚又沿路一口气旋转了7个多小时。“旋转完,我特别有成就感,感觉征服了高原,又一次突破了自己的极限。”

经过媒体的不断报道,郑兴吉渐渐被许多人熟悉。今年夏季,郑兴吉打算挑战高温,本来想去重庆,在40多度的重庆街头旋转,后来考虑到泸州的高温天气和重庆相差无几,于是便在泸州开始了自己的高温旋转挑战。本地一家媒体记录了他的挑战,在高温下,郑兴吉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获得了拍摄者和观众的赞誉。

郑兴吉说,一直以来,虽然还没有打破吉尼斯纪录,但取得的成绩和大家的支持,让他更有信心,也是他不断突破的动力。

受到电视节目启发 电动机上开始新挑战

去年,央视播出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有一位教师在电动机上连续旋转了360圈,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看到这个节目,郑兴吉也有了灵感,“我觉得我一定能转得更多更好。”郑兴吉说,为了练习在电动机上转圈,他专门买了一台电动机在家里练习。为了安装这台电动机,郑兴吉没少折腾,找了很多位电器师傅,安装调试,最终投入使用。

刚开始,家人很担心,觉得他年龄大了,电动机高速旋转,会不会受伤。不过,多年旋转的经验,让郑兴吉很快学会了在电动机上旋转的技巧。《挑战不可能》节目中的教师每分钟转了80圈,郑兴吉把这个当成自己的目标,先是成功突破80圈,后来每分钟可以转到110圈,在电动机上最长能单边旋转2小时,还能看书,提水负重20公斤。郑兴吉说,在电动机上旋转,速度是平地旋转的3倍,更能挑战自身潜质。

今年,郑兴吉打算报名参加《挑战不可能》,希望借此机会实现自己参加吉尼斯挑战赛的机会,争取突破吉尼斯纪录。他给节目组打了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节目组告诉他,如果能通过初选,节目组将来泸州为其拍摄,但到目前为止,节目组尚未告知他是否通过了初选。

郑兴吉表示,不管能否上央视,他都要坚持自己的运动方式,希望通过转圈让自己越来越健康。根据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他还可以再练20年,向世界证明人类的无限可能。

成绩

999年,郑兴吉参加中国电视吉尼斯在江苏无锡举行的三米圈人体旋转挑战赛,以8小时42分42秒23232圈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2000年5月3日,郑兴吉参加在杭州举办的中国竞技大擂台人体旋转挑战赛,以8小时29分13秒23168圈获得男子组第一名。

8个多小时的旋转成绩让郑兴吉慢慢被众人熟知,这也是迄今为止他在平地上转圈取得的最好成绩,获得了不少媒体的关注。记者 柯江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