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察|陈霜和他的“平安古蔺”

2016-09-02 15:5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一路上有你

苦一点也愿意

请相信

我的忠诚不离不弃

——《一路上有你》改编歌词(作词:陈霜)

最近,这首根据张学友《一路上有你》而改编的歌曲在古蔺有点火!MV中警察们忙碌的身影和写实的歌词让许多网友感叹当警察不易。

网友“汕头海军熊楚成”说:有了你们大古蔺变得平安祥和。有了你们大古蔺才会更加的繁荣昌盛。

网友“豪哥”说:警察职责是神圣的,处于偏远小县城的古蔺警察,相对而言是比较艰辛的,维护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句简单的话里面有你们付出许许多多的血和泪。

网友“邱眯niang”说:怎么办,现在古蔺警察欧巴越来越惹人爱了,必须拿下领回家做压寨。

视频在“平安古蔺”微信平台发布仅三天就获得了5万多次的点击量,网友留言上百条,古蔺县公安局的《一路上有你MV》点击量近20万次……而策划并创作这首MV的人正是此次最美警察的候选人,古蔺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科民警陈霜,“平安古蔺”微信的管理员。

从零起步 投身公安宣传

初见陈霜,他正在办公桌前正襟危坐,绞尽脑汁与网友互动,亲、萌萌哒、么么哒···在这里,突然想起了周星驰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你是那样拉风(出色),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好象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样的鲜明,光亮,你那深邃的眼神,唏嘘的胡渣滓……”是的,我第一眼虽然看到的是陈霜脸上写满的疲倦,眼睛里布满的血丝,甚至能够看出他几天都没有“刮胡子”,但是,我眼前这位民警给我第一感觉就是,他面对工作——是“打鸡血”的状态!他全然没有注意到我正以最客观理性的视角在观察他。当他忙完工作后回过神来,才不好意思的对我说:“对不起,没注意你来了,昨晚又加班,今天脑袋有点蒙。”

……

“没办法啊,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公安政务新闻的发布以及与网友互动,要改变以往政府部门板着面孔说话的形象,拉近与网友们的距离,我也只有拼命工作了” 陈霜对我说道。我突然间理解到这样一句普通话语里蕴含的分量和责任,在那一瞬我走进了他的内心,那就是——“他是用“心”在工作,他很走心”!

而就在网友对“平安古蔺”发布新闻后惊呼“原来我们古蔺的公安还有如此幽默的一面”时,却少有人知道陈霜其实是宣传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且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几年前,陈霜放弃相对轻松稳定的工作报考人民警察,并成为一名普通民警。有人笑他傻,放着相对轻松稳定的工作不干,非要去做日晒雨淋、又苦又累的警察,而对于他人的不解,陈霜并不过多解释。他坚信热爱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从警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

2015年,担负着组织的重托,他从基层派出所调入古蔺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科,负责“平安古蔺”微信公众号的维护营运工作。这对于没有任何采访、写稿、摄像经验的陈霜来说,一切就像是“摸着石头过河”。策划、拍摄、采访、后期制作,他一手包办,“一个人、一台电脑、一部摄像机、一个照相机,一个栏目。”就是陈霜岗位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宣传民警,陈霜每天都要联系全县26个派出所、各警种各大队,收集所有派出所上报的简报,然后筛选出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制作成实用性、趣味性俱全的宣传材料,再通过网络和媒体向广大市民发布。他爱动脑,肯花心思,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常识、防范技巧。

由于定位准确、导向正确、质量稳步提高,目前“平安古蔺”的总用户数也从陈霜接手时的34人增加到现在的近两万人,总阅读量上百万,由他策划编写的《第一时间播报》、《新闻直击》、《警队先锋》、《一路同行》、《通报辟谣》、《警示预警》等板块已成为广大群众了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一个主要窗口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桥梁。

做好宣传还须“上前线”

有人说宣传民警的工作很轻松,不外乎写写方案,报报总结,抄抄写写,只要按部就班很容易。但对陈霜而言,宣传工作从来不是局限后端的“闭门造车”,“上前线”,“战地记者”才是做好宣传工作的第一前提。所以,无论在抓捕现场、还是抢险一线,哪里是公安新闻现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句话这样形容公安繁重的工作和承担的责任——“十处打锣九处在”,而陈霜作为宣传民警的代表,他在各个警种、各类警务活动中同样做到了“十处打锣九处在”!

“砰!”2016年1月27日凌晨,古蔺县古蔺镇原椒坪机砖厂门口传出一声枪响,28岁的男子徐某被人开枪击中受伤,应声倒在血泊中,后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名犯罪嫌疑人持枪逃离了现场。案发时间因为临近春节,县城百姓除了人心惶惶,官方迟迟不公开案情的态度也遭到公众和媒体的不断质疑,一时间,谴责公安、指责政府、攻击体制通过网络持续发酵、一片哗然。重压之下,陈霜也意识到,如果不及时关注案情,将会极大地降低古蔺群众的安全感!

1月27日晚,在来不及准备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陈霜肩背照相机,手拿摄像机,跟随特警第二个冲进了犯罪嫌疑人藏匿的窝点,那一刻,对于一名宣传民警来说,是极度“危险”的!不同于刑警、特警,他手上拿着的是“相机”!可以说,他的“相机”,就是他手中的“武器”,这是一名带相机的“形警”!

陈霜与侦查民警一样在战斗,整个破案过程,他进行了完全记录,只为大家能看到“最真实的场景”。我想,这样的“场景”大家能看到,是群众对社会治安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基本保障,是对违法犯罪行为最有力的震慑!当这些画面能发布在“平安古蔺”微信平台时,网友“坤”这样评价古蔺警方:“曾经对你们失望过!可是,在习主席领导下的你们:一包泡面、一杯浓茶,如此辛苦的把罪犯擒获。从此对你们肃然起敬!”

在前线与民警并肩作战,在后方他伏案工作,废寝忘食,家人、朋友心疼他工作辛苦,但陈霜从未抱怨。2016年1月23日凌晨,泸州普降大雪,伴随着纷飞的雪花,古蔺多条道路封闭,道路安全形势严峻。当时,陈霜正准备陪陪生病的母亲,但面对全警待命的指令,作为一名宣传民警,他有义务,也有责任为市民提供最准确的出行资料,记录下全县民警抗击雪灾的场景。回家的路,刚走了一半,他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了解道路交通状况,保证第一手资料能够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次日,母亲提出想让儿子回家陪陪,但陈霜却说:“大家都在一线忙碌着,我不能回来了。”如今,每每想到这件事,陈霜对母亲总是心存歉疚。当陈霜的母亲在家中期盼和牵挂当“宣传民警”的儿子时,“平安古蔺”及时发布了《及时路况播报》、《安全提示》,特别是《女儿对不起,老爸值班不能陪你玩雪了》一篇消息,真实而生动地反映出了公安民警“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和信仰,广大网友纷纷留言:“戳中泪点,泪崩……”、“很感动,谢谢你们的付出”、“超实用,古蔺公安及时发布路况信息,这才是好公仆”……

是的,当你们在雪中和亲人玩雪时,警察在你身边默默陪伴、保驾护航。而这中间,你会给交警一个大大的赞,但你可能还不知道在各类警种的背后,还有一群幕后英雄,他们是宣传民警,他们是真正的“永不出镜”!

除了“温情播报”,在陈霜看来,自己的工作不仅是记录,还是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犯罪,防患于未然是他的责任和使命。用他的话说,多发布一则“交通警示”,少出现一起交通事故,就是在“积德”!近年来,“平安古蔺”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少热心群众开始积极提供破案线索。“市民们社会责任意识的提高,对我而言,就是最好的肯定。”陈霜这样说。

铁骨柔情 有愧疚更爱工作

在单位,陈霜是一名普通的民警,但对于离古蔺县城40公里的小敏而言,却是她心中永远的“陈叔叔”。这个年仅12岁的小姑娘品学兼优,家住古蔺县观文镇,父母均为农民,以种地为生,家庭贫困。今年4月,陈霜到小先敏所在的学校采访爱心志愿者进校园,无意间认识了这个小女孩。从老师口中得知,小姑娘虽然成绩优秀,但因为家境贫寒随时可能面临辍学,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陈霜当即表示要帮助孩子。从这之后,观文镇的这个山里娃不再只是陈霜定期帮扶孩子完成学业的“助学金”,而是他心里最真实的牵挂。陈霜说:“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女孩正能量,让她能好好学习改变命运。”

“他对工作很上心,我理解他支持他。”陈霜的母亲“骄傲”的说,但我看到更多的是母亲对儿子长期不能回家的“挂念”!以前在基层派出所上班时,陈霜一两个月才回来一次,每次都是晚上到家,一两天就走了。2013年,母亲因为患病需要做手术,可他却因为工作没能陪伴身边。陈霜说:“我是家中的独子,母亲又是一个人,母亲患病手术后的若干次化疗、住院,我基本都在岗位上···在岗位上母亲生病住院不能陪伴,我已记不得有多少次了,担心的同时,在面对工作时又会全力以赴。”笔者不禁追问:“那为什么还要这样拼?”陈霜的回答是:“工作上如果没有尽全力,我过不去自己这一关”。我想,这也是一名公安民警,一名宣传民警对于工作的“洪荒之力”吧。

一路走来,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壮怀激烈的言语,但陈霜用行动诠释了公安民警的职业内涵,他用自己对公安政治思想工作事业的深沉挚爱和激情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忠诚之歌!采访行将结束之时,陈霜对记者说道:“最美警察的荣誉,应该属于当下每个热爱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每一个公安民警。”(记者 王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