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仁爱养老护理院院长车福华:十年坚守 谱写人间大爱

2016-09-23 10:3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在泸州市枇杷沟沱江河畔,在闹中取静、环境优美的地方,有个泸州市仁爱养老护理院。提到该养老院,不管是在社区、还是在左邻右舍,大家都知道这里有个院长叫车福华,他用青春最宝贵的近十年时间和心血,创办了这所泸州市首家以“医养结合”仁爱养老护理院,他用感人的“孝心”故事,谱写了人间大爱,赢得大家尊重,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仁爱之心 创办首家“医养结合”养老院

今年39岁的车福华,从小在传统、对长辈讲孝道家庭长大,深受父母亲长期对长辈、周边老人帮助的熏陶,见到老人,他总有份“孝心”在怀,开办养老院,还得追述到他少年的一次生病。

在车福华11岁那年,自查出得了骨髓炎后,在之后小学到大学的12年学习生涯中,病痛一直伴随着车福华,那时他曾想,要是自己是医生,不仅能把自己的病医好,还可以为帮助和自己一样被病痛折麿的病人。就是这想法,让当时的车福华萌生了立志做一名医生的理想。于时,车福华克服病痛,努力学习,终于如愿考上了成都中医大学,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愿望,开起了一家自己的小诊所。

车福华对记者讲述到:在诊所里经常来看病的部分老年人,有的因为不同原因住进了养老院,但那时候的养老机构都还处在起步阶段,大多没有开设看病医护这块服务,通过那一段时间经常与老人们的交谈中,加上很多老人希望他到养老院为他们看病,如此一来,看病时间一长,便对部分老人产生了一定的感情,觉得老人行动不方便,去医院也不恰当,很多疾病适合在家疗养。于2008年,在家人和身边朋友的鼓励下,开始着手创办泸州市仁爱养老护理院。

车福华对记者说:“目前,泸州养老机构有50家左右,真正做起来,过程很苦很累,难在发展比较困难,投入大,回报周期较长,风险比较高。自己创办养老院的过程中也很曲折,加上创办的是“医养结合”一体的养老院,当时在国家政策规范都不完善的情况下,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再加上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新修建一个符合标准的养老院,那就只能以租赁的方试了,这样,在选择场地上,得考虑很多,如面积大小、有无老人活动场所、交通是否方便、公共服务设施、消防设施是否配备,以及子女探望是否方便等都要充分考虑到。几经周转,才选择到了枇杷沟沱江河畔这个比较理想的地方,成立了自己的“医养结合”专业养老医疗机构。

目前泸州养老机构有50家左右,真正做起来的很难。车福华对记者说:“其实,我其间也有过无数次放弃的念头,但最终都因为养老院里老人及子女对我的一句感谢,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从而坚定走下去的信念。”

仁爱显“孝心” 嘘寒问暖如亲人

在仁爱养老护理院里,曾住过一位来至江北的90岁高龄老人王大爷,王大爷自身有七个子女,其中大的三个儿子在农村,小的两个儿子进城务工,条件稍微好点,他的子女们考虑到在经济和精力方面都没有太多能力赡养老人,通过家人商量,把王大爷送到仁爱养老院。

“最开始,因传统的观念,老人很不愿意来,总觉得自己是被子女遗弃了,或者是孤寡老人才走进养老院。”车福华说,后来到了仁爱养老院后,通过护工对他生活上的细心照料,以及不定期心灵上的关怀,逐渐改变了王大爷对养老院的看法。

之后,王大爷的子女又想接老人回家轮流照料,到了其中两个儿子接回家照料时,老人不愿意回去,最后儿子强行接回家去。俗话说,久病无孝子,也许是回家后,子女忙于生计,对他的照料和心理关怀相对比养老院少些,所以,王大爷心里觉得很伤感,不愿待在家,用头撞墙来反抗,不到一个星期,子女们实在没办法,又把老人送回了养老院,老人在养老机构一住又是两年,直到弥留之际才让子女接他回家,去世时车福华还亲自到了王大爷家,为他老人家送行,老人走时走得十分安详。

默默坚守 视老人为亲人

院里还有位独居住在龙马潭区家里张大爷,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因为身体不好,生活自理越来越困难,张大爷决定住进养老院,前前后后考察了多个地方都不满意。原来,张大爷患有脑中风和咽喉疾病,需要经常性服药,张大爷说“住宿条件我要求不高,但必须住院方便、买药方便。”最终,张大爷选中了“医养结合”的仁爱养老护理院,并在车福华和护工的关心照料下,身体建康状况逐渐得到好转。

车福华善于为老人解孤独,经常组织老人下棋、打扑克,看电视,讲故事等。毎天不定时的与老人们谈心交流,既充实精神文化生活,又加强相互间感情,使老人们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让老人活得开开心心。老人们把车福华当作孝子,只要见到他,马上就会高兴起来,老人就会像关心自己的儿子那样问他:“车院长,吃饭了吗?”

近十年来,车福华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着,每天都要到每一位老人房间巡查,嘘寒问暖,当老人碰到困难,只要是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用十年的坚守,谱写了人间大爱。

政策与机遇 社会责任让创业之路更宽广

“从我内心来说,办养老院的最终目的,不是完全为了利益和盈利,而是想解决一部分人的就医难的问题。目前,社会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峻,很多家庭子女也开始认可养老院护老,这是给我最大的一个鼓舞,我做了那么多年,积累了很多服务经验,通过不断学习,了解相应的法律法规,虽然,目前自己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完善的养老院,但是,我可以寻找身边许多有能力的人与我们合作、投资,何况,现在政策也越来越好,这给了我更多的信心,让我坚持继续走下去。”车福华说。

编者语: 据了解,仁爱养老护理院自2008年创办成立以来,共接收社会遗孤、孤儿、三无老人等累计达100位以上。十年来,车福华把老人当成自己父母,以“仁爱”放在首位,在他的管理下,仁爱养老护理院多次获得先进养老院光荣称号,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护理”、“泸州市百大孝子”、“江阳好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殊荣。他将“孝”字熔铸在血液里,以平凡人生践行着道德的高度和人性的深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