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华:年轻人就算出错也不要打击

2017-02-21 10:1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邓亲华

今年68岁的邓亲华创造了一个奇迹。47岁下海创业,65岁公司上市,花三年时间并购多家海外环保公司,并一跃成为一家集环保和装备制造于一身的跨国集团。开发发展和绿色发展,是天翔集团的两大发展理念,也折射出邓亲华的企业家精神。他认为,企业家要有战略眼光,也要有灵活机动的战术。

他的胸怀

“我基本没做什么,全靠一批年轻人” 

 68岁的邓亲华个头不高,军人出身的他给人一种雷厉风行的印象。在天翔集团,他被员工亲切地称为“老爷子”。在采访中,邓亲华以非常快的语速对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以及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

“企业家一定要有战略眼光,还要有灵活机动的战术。”邓亲华把30多年前在军队学到的那一套,用到了企业管理上。实际也是如此,天翔集团以装备制造起家,此后转型为环境服务商。

说到包括自己在内的川商,邓亲华说“四川人吃得苦,部队都喜欢四川兵”,而四川企业家也是如此。除了能吃苦,邓亲华认为,企业家还应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更要注重培养企业管理人才。“我对干部要求非常严格,会严厉批评他们。”

不过,在邓亲华看来,企业家精神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包容开放的胸怀。“在公司具体操作上,我基本没做什么,全靠一批年轻人。”邓亲华说,“年轻人的思路很先进,我只问他们有什么困难。”而就算出错,邓亲华也不会打击年轻人,“一定要培养新人,让年轻人挑起大梁”。

他的故事

47岁下海创业一度欠债濒临倒闭  

1996年底,已经47岁的邓亲华下海创业,“当时带了七八个人,借了三台电焊机,租了一个厂房,就开始干了。”邓亲华说,为了创业,他拿出了全家仅有的3万元积蓄,还借了10万元。

不过,在创业的前几年,邓亲华栽了不少跟头。公司也一度濒临倒闭。

吃过苦头后,邓亲华决定自主研发和设计产品,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1年,首批三台设备出口到伊朗,邓亲华也淘到了第一桶金。此后,销售额一路上涨。

“后来,我意识到,在单一市场中,不能只局限于做装备制造。”邓亲华说,2004年,开始了第一次战略转型,业务范围扩展到热电、水电装备开发,并用了10年时间,成为成都地区从事重型装备制造的大型民营企业。

而到了2014年,伴随着天翔环境在深交所上市,邓亲华也开始了“真正的战略转型”,转向环保产业,并成为环保服务商。邓亲华说,绿色发展的战略是顺应了国内产业和政策趋势,“因为国家近几年大力倡导环保产业”。

他的战略

海外并购建起三大集群  

去年年底,邓亲华梳理了公司业务条线,并归结为“三大集群”。“境外投资管理、国内环保投资和综合服务、装备制造组成了三大集群。”邓亲华说,而其中最让他自豪的,则是境外投资管理集群。

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天翔集团高速整合并购海外优质资产,先后以100万欧元并购了德国CNP公司,以5亿元人民币并购美国圣骑士公司、17亿元收购德国欧盛腾集团。最近,又以35亿元收购德国欧绿保集团固废处理及资源回收优质环保业务。

如此迅速和频繁的海外并购,在国内民营企业并不多见。邓亲华说,“通过海外并购,可以迅速形成环保产业链,并能借助国外的先进技术,而环保产业正需要更多更好的技术和市场。”

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也是顺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战略的形势。

在邓亲华的构想中,未来通过三大集群和四大支柱的协同发展,并依托全球的研发、制造基地和销售渠道,集团公司到2022年,将实现国内外产业营收“双百亿”。(记者 董兴生 夏庄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