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乘东风,扬帆破浪创未来

2017-04-02 19:5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泸州市纳溪区星昱花木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明祖京,于2016年9月以“青蛙生态养殖”项目参加了泸州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并成功进入决赛获得优胜奖。在这里,他与大家分享一下他的返乡创业经历和参加此次创业大赛的亲身感受。

明祖京多年前离开家乡在外经商,虽小有成绩但心里始终惦念着自己的家乡——泸州,总想找机会回到家乡发展。一方面可以圆了自己的家乡梦,另一方面确实也想为家乡的发展和乡亲们的生活略尽绵薄之力。经过多方面考察,他最终选择了“青蛙生态养殖”作为在家乡创业的新起点。在参加“双创大赛”前,明祖京正忙于选择新增的养殖基地和拓展合作伙伴,也为融资和销售渠道日夜奔走,所以参赛之初完全是抱着参与、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大赛可能带来的收获完全没有预期。

2016年10月8日,在纳溪白节镇,明祖京参加了第一场分组初赛。在比赛现场,现场评委、养殖专家对明祖京的参赛项目进行了详实的评价和指导,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观摩其他参赛同仁的创业项目,分享学习彼此的创业经验及感悟,让他受益匪浅,得到提升。明祖京当时就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重新梳理,调整了自己的经营发展思路,推动了项目的初期发展。

在他切身感受到市双创办主办这次创业大赛给创业者带来的好处后,更加重视这次比赛,积极准备参加复赛需要的各种资料,同时按照专家的建议大力整改青蛙养殖场。在经历了复赛、复活赛的两场考验后终于进入了决赛。在11月23日的决赛当中,他不仅得到了张新利、张书平两位专家评委的悉心指导和启发,同时现场即获得了张新利老师的100万投资意向。当时他想的只要能得到这些专家老师的指点,即便不能获奖也是收获良多,在“青蛙生态养殖”这条路上会走得更有勇气和信心了!

明祖京深知“比赛只是经历,产业发展才是关键”,在创业大赛结束后,他及时总结经验、整理思路,进一步与养殖专家和意向投资人进行联系,不但得到了江阳区农林局畜牧兽医专家颜华的大力帮助,同时最终获得了泸州市高投集团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张新利、四川黑马数码科技公司总经理任晓雷的专项投资共500余万元,分别在泸州市叙永县马岭龙盘村(省级贫困村)、纳溪区上马镇、护国镇等地发展了200多亩新的青蛙养殖基地。

在新基地的投资建设过程中,还得到了市、区双创办领导及养殖基地所在地各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市双创办组织养殖专家、投资人来到养殖基地开展现场巡诊,为项目的发展及时的提供建设性意见并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各级领导的关心,目前已经有三个青蛙制药企业与明祖京达成了收购成蛙的意向。

通过创业大赛短短3个月的时间,不仅使明祖京明确了养蛙事业的发展方向锻炼了他的团队,同时通过接受泸州电视台《创业酒城》电视栏目专访,扩大了他在家乡创业的影响力。从赛前的一个普通养殖户到现在建设产业链经营的发展模式,大赛让明祖京的养殖事业有了突破性进展。

“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明祖京表示:将继续扩大规模发展好青蛙养殖,尽自己所能致力于家乡扶贫、脱贫,为家乡经济建设尽到一个返乡创业者应有的贡献。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