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松松:缺氧不缺精神 艰苦不怕吃苦

2017-04-27 15:2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在理塘县公安局,一提起蔡松松,高原汉子们无不眼乏泪光,交口称赞。蔡松松以身作则,以德服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带出一支响当当的应急处突队伍,获得干部群众的尊重。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身边的人,谱写了一曲曲藏汉一家亲的壮美诗篇。

2010年以来,蔡松松参与“打黑除恶”、“缉枪治爆”、“雷霆”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抓捕任务30余次,带领应急处突大队深入各区乡开展集中整治法治宣传活动6期,每年虫草采挖季节在虫草山巡逻执勤一住就是两个月。在各项行动中,蔡松松多次因公负伤,同时还要克服高原带来的各种恶劣环境,因执行任务在“鬼门关”前走了几回,然而即使多次经历危险,蔡松松始终未退缩半步,也从未向家人提起。

理塘县公安局应急处突大队大队长彭杰说“我们大队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蔡松松经常在大队会议上提出,我们在对个别队员不太了解的情况下,要求有点苛刻。我们大队非常认同他的提议,因为他提出的建议都是积极向上精神的体现。”

理塘县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居民多数为藏民,为了更贴近群众,更好与藏民沟通,蔡松松不断加强藏语学习。起初,蔡松松从基本的生活常用语开始学习,除了跟身边的藏族同事学习外,他还购买了许多关于藏语的学习资料,通过日复一日的学习,半年后蔡松松就能够使用简单的藏语进行沟通,这对自己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的便利。

“他跟老百姓结对认亲,跟老百姓取笔录、交流、讲解法律知识。他在我们防暴大队是这方面的能手。”彭杰说。

正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才让生长在江汉平原的蔡松松逐渐适应高原的生活,把六年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在雪域高原上,并逐渐成长为当地公安力量拳头部队的一名得力干将。工作和生活中,蔡松松一丝不苟,以理服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周边的同事和朋友,把自己带领的二中队建设成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

彭杰还说“大家在一起吃饭,你吃完了,我帮你盛饭,我吃完了,你帮我盛饭。我说,松松,你多吃一点。他说,你看我的身体是部队上下来的,国防身体。”

乐于助人的蔡松松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语温暖着身边的人。在平常生活中,二中队里有谁钱不够用总会找到蔡松松借,工资本来不高的蔡松松总会毫不犹豫地把钱拿出来给他们,还告诫他们说年轻人花钱不能大手大脚。还记得有一年,有两位大学生徒步旅行来到理塘,可是身上钱包和证件都被盗,无法回家,蔡松松就主动发起募捐,自掏腰包,把两位大学生送回了家。除此之外,蔡松松帮助别人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据群众泽仁卓玛介绍,有一天晚上在回家的途中钱包、手机不幸被盗,到执勤点去报警时正好遇到蔡警官(蔡松松)在执勤,蔡警官具体了解情况后,就从包里掏了五十元交给我,并帮我叫了一辆出租车,叮嘱师傅把我安全送到家中。

从小家庭的培育加上部队的历练,铸就了蔡松松乐于助人的好品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肩负的责任,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们。

蔡松松生前同事洛绒多吉说“他在我心目中做起工作来是很认真的,对待我们是很真诚的。平时工作中,我们穿的单衣,我们如果感觉冷,他会把单衣脱下来给我们穿。”

蔡松松生前同事斯郎邓珠说“我们这群小伙子年轻,又爱乱花钱,他经常告诉我们,不要乱花钱,没钱的时候他还借钱给我们用。”

蔡松松一心为民,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始终牢记自己是与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广、联系最密的公安民警身份。(来源:平安泸县)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