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首部地方实体法规起草人——代波

2017-07-03 08:5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左庭立) 代波——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科长,在我国依法治国进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工作岗位中兢兢业业的履行着自己法律人的职责,他不仅主持起草了泸州市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依法执法的观念烙入城管队员心中,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

基层警察走入幕后 为城管法制出谋划策

2000年 代波进入泸县公安局工作,干过许多岗位,十多年的接触基层让他明白怎么同老百姓打好交道,怎么有效的服务于民,2012年代波进入泸州市城管局法制科。

在泸州市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立法权三个方面的立法权后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代波敏锐的认识到近年来泸州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与之出现的问题,诸如建筑垃圾、建设扬尘,占道停车对老百姓生活工作和出行造成了不少的影响。

2016年,代波组织起草了《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在六个月的起草过程当中,大量走访和收集先进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代波光是拟稿篇数就达12篇,字数近十万字,经常三更半夜想到了什么问题,立马起床记下来。该条例于2017年3月29日通过了第十二届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7年5月1日正式实施,成为了泸州市第一部地方性实体法规。

接下来代波还通过走访和思考,先后写出了许多调研文件,如《泸州市建筑垃圾的调查与建议》、《泸州占道停车的调查与建议》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泸州市城市管理决策起到了参考作用。

让依法执法深入人心 五年无复议

代波还将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役,以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水平。5年前泸州城管局并没有专职法制机构负责人,部门的法制业务培训也处于搁置的状态,随着体制改革,执法开始成为城管执法局主业,为提高部门执法办案,依法行政的能力,每年组织整个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编写了615页的《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工作手册》,供执法人员日常执法,管理时的基本准则。针对四县三区以及主城区的城管工作人员,进行不同领域进行全员培训,包括违建 占道停车 噪音污染点 每年组织五次以上培训 。 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代波还编写了《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明确却了相关违法罚款金额,杜绝了执法人员随意执法,执法人员的执法更规范,一切执法都需按照法律条文来办理。

对于所有案件的法律把关,法制审核都需要法制科审核,以做到有法可依,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形象,通过代波和同事的努力,近5年来,城管部门受理案件无复议撤销,诉讼败诉案件。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