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教书先生闯出贫困村致富之路

2017-07-27 09:5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叙永县摩尼镇金榜村第一书记马小洪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不管是教书还是养牛,我的心会永远和大伙在一起!”日前,在叙永县摩尼镇金榜村肉牛养殖专合社,驻村第一书记马小洪说道。2015年,经个人申请和组织的同意,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马小洪离开城市生活,离开朝夕相处的妻子和年仅6岁的女儿,来到摩尼镇金榜村担任第一书记,脱掉皮鞋,穿上雨靴,马小洪摇身一变,开始教师生涯到“第一书记”的转型,两年过去,即将告别驻村工作,面对村上大伙,马小洪心里万分不舍,但又为村中发生的变化感到慰藉。

第一书记马小洪(右)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了解烟叶长势

理清思路 以脱贫奔康统揽全村发展

初到摩尼镇金榜村,由于经济条件落后,群众文化水平不高,再加上年轻劳动力缺少,马小洪深感压力巨大,但他始终牢记自己来到这里的初衷。没有思路就没有方向,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全村5个社,走访群众18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

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对金榜村实施扶持建设。特别是做好“一社一主导产业”的产业规划,覆盖2014年已脱贫户41户161人和2017年预脱贫户65户254人,确保“社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马小洪来到村上的专合社,了解肉牛发展的情况

产业示范 让“众筹养牛”发挥引擎效应

养牛,是金榜村村民的收入之一。为了做大做强养牛产业,马小洪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出了“众筹养牛” 扶贫模式,带领全村群众,不等不靠,通过“众筹”方式进行融资,累计筹集到了近270万元,成功打造出了“众筹养牛示范基地”,实现了“村有支柱品牌”。为了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马小洪向所在单位争取了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发展。

同时,用活省、市、县党员精准扶贫示范“三带工程”资金、产业发展周转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等,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力。在贫困户中确定信誉好、产品及服务可靠的农户,打造“合作社养殖示范户”进行规模性生产。2016年,发展贫困户22户,其中示范户10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2017年,拟继续发展贫困户44户,示范户20余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马小洪和村干部实地察看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借力突围 以“专合社”提升帮带动能

转变思维,自力更生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精准扶贫,关键字是“扶”,彻底根治贫困,只有增强农村经济造血功能,走农村经济产业化的道路才是治本之策。对于金榜村村民而言,最捷径的路子,是根据现有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方式努力促进村户经济发展。

马小洪多次找到合作社,与合作社老板商讨依托专合社,促进村户经济发展。专合提升,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转变。马小洪在村上大力支持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引导农民按照市场机制进行土地流转,使贫困户在流转土地过程中获得财产性收益、工资性收益和股权收益。2016年,将帮扶单位的扶贫专项资金垫资后剩余部分以“众筹养牛”的模式投入合作社,年底获得分红收入20013元,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转变,为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道路。

马小洪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肉牛生长情况

创新推动 以电商平台助推脱贫致富

以市场为导向,主打产业“品牌”提升特色。要想通过产业解决贫困问题,首先要把产业变成“品牌”。只有打响打亮摩尼镇的区域特色,充分发挥摩尼镇的乌蒙山区地域资源优势,才能形成能生根发芽的摩尼地区的区域资源。 “金榜”农特产品初步获得了泸州市民的信赖,受邀参加中国(泸州)首届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春节前夕,实现销售收入10万余元。根据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后勤食堂的实际需求,与合作社签订蔬菜固定供应协议,通过订单式农业生产销售服务模式,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带动全村经济的发展。为了拓宽销售渠道,马小洪想到了电商平台。搭建“互联网+农业”电商平台,鼓励学生、农场主通过创业等方式,建立电商微店平台,协助销售和宣传摩尼镇和金榜村特色农产品。

马小洪向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介绍脱贫工作

群众事情,缓不得、急不得,是2年来马小洪驻村的感悟。马小洪早已经把金榜村当成自己的家,经过两年的努力,金榜村已有新发展、展现新面貌。面对方兴未艾的脱贫奔康大业,他正肩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望,以其人民教师的严厉作风和共产党员公仆本色负重前行,不忘初心,毅然奔赴在向贫困宣战、向小康奋进的新征程上!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