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个驻村第一书记写了两份工作总结 多的一份写的啥?

2017-07-31 16:1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唐泽文) 一个驻村第一书记写了两份工作总结,多的一份写的啥?

7月31日,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太和村第一书记葛鹏程,已经完成了自己两年的驻村工作。

“两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但对我自己来讲,收获很丰富。”与一般人不同,葛鹏程为自己驻村工作画上句号的方式,是写了两份工作总结——一份上交组织的传统总结,一份留给自己的深刻体会。

葛鹏程(左)向记者介绍驻村情况

这个留给自己的第一书记总结,都写了些啥?记者专访了葛鹏程。

记者:为什么想到写两份总结呢?

葛鹏程:一份是本来在驻村工作完成时,就需要向组织提交的工作总结。而另一份则是留给我自己的,在这两年驻村工作中,自己也有很多心得体会,想通过这份总结把他记录下来。

记者:第二份总结中写了不少自己刚来时的困惑,能不能介绍一下?

葛鹏程:当驻村第一书记和在市里机关工作的差距还是挺大的。第一书记作为机关空降干部,既不是镇干部,又不是村上土生土长的干部,在协调上会受到很多制约。从镇上看,第一书记除了向镇领导汇报沟通寻求支持外,就没有其他办法调动力量了。从村上看,本来村支书当得好好的,突然来了个第一书记挤位置,更何况除了支部书记还有村主任等一个完整的班子,第一书记能够融入其中已实属不易,更要作为主心骨统筹全村各项工作,就更困难了。这种前提下,要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不排斥甚至信任、满意,很“考手艺”。

记者: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的呢?

葛鹏程:最重要的是摆正位置吧。第一书记一定要摆正位置,不能划大字当二传手,唯有亲力亲为,带头走社入户,带头处理问题,才能调动村社干部的积极性,让村两委成为一个团体共同完成各项工作。自己来的最初一段时间,几乎都用在走村入户,搜集村民的问题和需求上,最后围绕他们的实际需求来开展工作,这样就相对容易能够把大家凝聚起来。

记者:第二份总结里面还提到了一些机关工作与驻村工作的不同,除了上述内容外,主要的不同还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葛鹏程:农村工作直接与百姓打交道,与百姓距离最近,这是与机关工作最大的不同。村社干部工作是否到位,关乎百姓生产生活,甚至影响百姓的生老病死。比如修路先修哪条的问题,产业上扶持哪个的问题,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的问题等等。作为下派干部,要平衡好各方关系,让项目顺利实施。

要达到目的,就要长期置身于项目现场,不停地周旋,不停地磨,才可能让项目落地。另外,在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上,还要考虑多吸收后备干部,增加年轻力量。

记者:在你看来,农村工作中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葛鹏程:这个问题在第二份总结中也专门提到了。比如,要懂一个人,就要多和他交心谈心,工作同样是一样道理。但基层干部,没有太多的平台和机会与上级接触,有时候,在把握上级要求时,就不能够太精准,如何让上下的沟通更加精准有效,这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记者:两年的驻村工作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

葛鹏程:这两年的时间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有很多机会自己去实际操刀做很多事情,这样的锻炼是很难得的。这两年也让我明白了,实干才是硬道理,只有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了,才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将把这两年的经验教训好好总结起来,带到未来的工作中去,让自己在未来的岗位上做出更多成绩。

相关报道:

泸州市纳溪区太和村:第一书记全力打造“网红村”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