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名80后“党员医生”的大爱情怀

2017-08-01 10:3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三科“优秀共产党员”吴东海

爱,有张扬的爱,也有无声的爱,而后一种爱更显平凡真实,能让人在沉思后深深感动。

吴东海——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三科一名年轻的80后“党员医生”, 行医七年来,他淡薄名利,默默奉献,用仁心仁术坚守“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行医准则。近日,因其优异的表现被市卫生计生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吴东海

战胜自我 手术台上克服心理障碍

医生,并非无所畏惧,当他们面对手术台上一些血腥的场面,也会有七情六欲。

学医之时,当满怀憧憬和兴奋之情的吴东海,第一次站上骨科手术台当助手,面对的是一个因车祸受伤的患者。身为堂堂七尺男儿,当他近距离亲眼目睹了那鲜血淋漓、骨肉分离的场面,一时之间也难以忍受,他感觉到自己心慌胸闷、满头大汗,几欲晕厥。见此情景,主刀医生赶紧出面让他去旁边休息。一会缓过来后,他再回到手术台,坚持几分钟后又有“晕血”的反应,赶紧调过头去自我调节一下。如此反复多次,就这样在“晕血”的状态下,他坚持每天上手术台去看各种手术场面,不断地调节自我,克服心理障碍,大约半个月后终于战胜了自我,能够平静地站在手术台上。

成功突破这一心理障碍后,吴东海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上级医师学习,努力使医学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工作后,他多次外出进修、参加专业培训班,努力在医术上精益求精。

不惧苦累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从医7年来,吴东海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患者为亲人,急患者之所急、痛患者之所痛。

几年前,吴东海为一名老年女性患者主刀一台关节手术,在手术顺利结束时,由于身体原因,老人当场就在手术床上解出大量的大便。当时患者处于半身麻醉状态,意识清楚,她的表情相当尴尬,但是由于自身不能动弹无能为力。吴东海没有想太多,立刻上前小心地为其处理大便,患者当即热泪盈眶,嘴里一直念着“感谢医生,我给你们添麻烦了!”看着老人满脸羞愧的神色,吴东海又与护士一起温言安慰老人,后来家属得知这一事件后,也对吴东海表达了感激之情。

细微之处见真情。吴东海对患者的关心,还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比如手术后很多医生都是手术做完就走了,后续的工作都留给护士处理,而吴东海却宁肯多留几分钟,帮助护士把患者搬下手术床,与患者进行简单的沟通。在他看来,自己这样做既可以帮助同事(手术室护士)分担繁重的搬运患者工作,同时自己搬运自己的患者更放心,而患者也更能从中体会到医生的关心,有助于医患关系的融洽。

“每天多做一点、多付出一点,沟通时多说一点,对患者耐心一点,让这个世界多一点点爱,多一点点温暖,让医患关系得到多一点改变,让大家多一点理解!”吴东海认为,自己的工作岗位很平凡,但是只要自己能比别人多做好那“一点点”,便离“好医生”和“优秀党员”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吴东海正在为患者做检查

从医7年来,吴东海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凡是自己的患者有风险的手术,只要是他能力范围内的,他都亲自给患者操刀。最近,在他获得泸州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后,在颁奖仪式当天,为了给一名88岁的高龄老人做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他缺席了颁奖仪式,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是当他满头大汗从手术台上下来,看到患者手术成功的那一刻,他仿佛看到无数人在为他鼓掌喝彩,这是他身为一名医生最满足的时刻。

仁心仁爱 慷慨解囊帮助患者

身为一名“仁医”,吴东海不仅全新全意为患者解除疾苦,还总是默默地帮助患者。

一次,江阳区况场村一个老年患者在骨科住院,由老板陪伴,在术后一天查房中,吴东海见两位老人在房中哭泣,详细询问后得知,他们在病房内被一个骗子骗走了身上仅有的700元生活费,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做手术的钱也是东拼西凑才凑齐。被骗后,老人担心被儿子责备,伤心欲绝不知如何是好。得知情况后,吴东海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多元现金,全部塞到老人手里,并嘱咐他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别人,先把钱拿去用。老人多番推辞后,最终还是收下了,由于心里过于激动,他们逢人就摆这件事,见人就夸:“吴医生太好了,既医病又送钱!”事情很快就在科室传开了,科室的医护人员也纷纷慷慨解囊给老人捐钱,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吴东海表示,自己所做之事不图名利回报,只求无愧于心,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没有豪言壮语,心中始终装着患者,视患者健康高于一切,吴东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着“一切为了患者健康”的神圣诺言。(胡炀 赖谦)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