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赵沿宇:荔枝林里实干求发展 带着村民们一起致富

2017-08-01 11:0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李涓 杜明珉) 退伍后的赵沿宇回到家乡发展荔枝,把所学到的技术教给村民们,带着大家一起在土地上种出了“致富树”。

合江县佛荫镇乘山村,晚熟荔枝青涩的果子还在枝头接受阳光的照射。无论哪个生长期,荔枝的管护不能少,赵沿宇在加紧除草。

2008年,赵沿宇成为兰州军区的一名汽车兵,服役两年期间,他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二等功一次。退伍后他开始创业,看中家乡荔枝发展前景,2013年他返乡发展荔枝。初期,赵沿宇到广东跟当地的农业大户、农户学习,看他们怎样管理,怎样处理不同品种荔枝的病虫,了解它们的生长周期等。

技术学到后,赵沿宇开始从广东引进优质品种,将家中的荔枝进行换种,无核荔枝、马贵荔、观音绿等都在换种之列。但换种一年后,由于环境的差异,赵沿宇种出的广州优质品种马贵荔品质不高,连果树都出了问题。

据赵沿宇介绍,当时他换种的荔枝生长一年之后,能结出果子。然而第二年虽然能结果子,但荔枝树几乎不长,树叶也无光华,全是煤烟病。赵沿宇只有把树全部锯了,矮化来重新发芽,达到一定的生长周期之后重新换种。十多亩荔枝全部锯了,钱投资了却没有收益,赵沿宇心里很难过。

家里的资金全部投进了荔枝林,看到损失的荔枝树,再想想自己当初的干劲,当过兵的赵沿宇想到在部队经历过的很多事情,赵沿宇发扬军人的本色,咬咬牙,鼓励自己坚持再坚持。

坚持下来的赵沿宇继续前往广东学习技术,引进大丁香进行换种。经过精心管护,赵沿宇家的大丁香产量喜人。他开始慢慢扩大荔枝种植规模,目前荔枝品种达二十余种,规模130余亩。发展起来的赵沿宇也把技术交给了周边的村民,带动大家一起发展。

黄顺楷是赵沿宇带动发展起来的荔枝种植户之一,他家种有荔枝400余株,由于技术没跟上,荔枝长势差。近两年,跟着赵沿宇学了嫁接、管护等技术,他家的荔枝开始有了产量。

黄顺楷说:“最开始大家都没有技术,赵沿宇去广州学了回来,他跟我们说,我们就学到了很多。树子长大了又教我们搞嫁接,我就反复试验,这两年荔枝树就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结得多了。”

带着村民们一起发展,赵沿宇心里还装着贫困户。只要贫困户们愿意发展,他就免费提供荔枝苗、技术及农资,鼓励贫困户们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窦显清家中因病致贫,在赵沿宇的帮助下,他把自家的荔枝管理了起来。

窦显清说:“我相信的他的技术,我现在栽了四五十棵荔枝,今年还结了些,我打算还要栽点荔枝树,我要自己发展好,我有信心在2018年脱贫。”

再过不久,赵沿宇家的130余亩荔枝就要上市了。他家种的红绣球、带绿等荔枝曾经在泸州荔枝品种鉴评会上荣获优质果品称号,带着优质果品的底气,赵沿宇发展荔枝的信心越来越足。而带着军人的本色,赵沿宇在未来的拼搏中也更加勇往直前。

赵沿宇说,他为曾当过兵感觉骄傲自豪,当了两年兵不后悔,自己要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拼搏奋进的精神,带到农村来,让家乡的农业越来越好,越来越辉煌。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