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州:古蔺“发现大王” 只为保护生态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09:26: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记古蔺县桂花乡政府工作人员徐挺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一身登山装、一个背包、一把铁锹、一部相机,就是他跋山涉水、寻找珍稀物种的装备。徐挺——古蔺县桂花乡政府工作人员,十余年来,他一直在寻找珍稀物种的路上,一直在呼吁保护当地优美生态环境……

徐挺在路上

跋山涉水寻找珍稀物种

8月7日,在桂花乡汉溪村桐麻坪原始森林中的桫椤谷,徐挺就是发现这里桫椤群落的人。

徐挺介绍,他第一次发现桫椤是在参加桂花乡修建通往叙永县水尾镇公路的前期勘察工作中。当地人的口称“大蕨箕”的这种植物引起他强烈的好奇。他把照片传给古蔺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核实,确认这就是国家二级保护珍稀植物桫椤。此后,徐挺常常一个人“出没”在这片大山之中,直至一条带状分布、数量上千株的原始桫椤群落被发现展示出来……石庙沟因此多了“桫椤谷”这个新的名字。

徐挺介绍桫椤

在茶马古道遗址,徐挺指着一株金花茶树说:“这就是罕见的金花茶!”

据徐挺介绍,2003年中科院在桂花乡区域内开展专门动植物研究发现过一株金花茶。他没有放弃,继续寻找。只要一有时间,徐挺也会和巡山人员一起进入大山寻找。他多次向当地百姓打听,还给巡山人员发金花茶照片协助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挺终于在桂花乡范围内大约12公里的沟谷悬崖地带发现数量有上千株的金花茶原始群落。

徐挺测量新恐龙足迹(朱茂 摄)

徐挺还说,从他开始寻找珍稀物种至今,不仅发现了桫椤树、金花茶、睡莲叶杜鹃、玉叶金花、珙桐、银杏树王、桢楠古树等一大批珍稀物种,还意外发现了亚洲最大规模的恐龙脚行迹化石群、宋代蓝靛加工作坊遗址、太平天国石达开祭台等重要地质奇观和历史遗迹。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