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李正辉的自强与扶贫之路

2017-09-01 10:3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 8月31日,泸县经济开发区的泸州福辉服饰厂,几十名工人正在一丝不苟的用缝纫机制衣。“孩子们要开学了,大家加班加点也要保质保量完成,保证孩子们有新的校服穿。”总经理李正辉穿梭在他们中间,检查成品的制作效果,不时叮嘱职工注意安全,询问职工的生活状况。

李正辉察看校服成品

慷慨解囊 争做扶贫助残先进

“记不得了,过去的就过去了,帮助贫困学生、残疾儿童是我份内的事。”当问他做了多少好事时,李正辉这样说,因为他不仅仅是总经理,还是泸县政协第九届常委会委员、泸县中宏特殊学校名誉校长、泸县残联肢残协会主席。

5月19日,在全国第26个助残日来临之际,李正辉带领职工捐赠泸县中宏特校136个残疾学生136套校服,价值1.36万元。今年3至6月,李正辉的服饰厂为全县103所学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赠校服1622套,价值16.2万余元。这仅是今年李正辉所做的扶贫事。

“情满两江善若水,心自高远德载物。”“捐残助弱义举,爱心捐赠善行!”泸州市最美职工、四川省自强模范、全国助残日.爱心企业……墙壁上一面面锦旗、一面面奖牌就是社会对李正辉扶贫助残的最好评价。

身为残疾人的李正辉,不断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爱心,反哺社会。李正辉为学校制作校服时,时常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校服。工作中遇到贫困学生或残疾人总会慷慨解囊,几百几千的往学生手里塞;自己的的服装厂还免费提供培训,提供就业机会。2010年5月,泸县人民政府授予李正辉泸县十一五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先进个人。

李正辉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而且还关注民生。作为一个县政协委员,他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2011年1月,李正辉在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会议中心和花园干道边线设立停车场(位)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

李正辉与职工亲切交谈

艰苦创业 勇当自强模范

作为企业总经理,虽然腿有残疾行动不便,李正辉却是每天第一个达到服饰厂的人。在厂区内走走看看,检查一下设备安全,再顺手拾掇一下掉落的布料,这些年来,李正辉把所有的心血都花在了服饰工厂。

“诚信服天下,这是我们厂的宗旨,也是李总的真实写照。是他带领我们努力创业,为大家搭建起了一个成长的平台。”厂区办公室主任张勤说。

为改变命运,腿有残疾的李正辉决定学一门手艺。20岁时,他自带大米、缝纫机在邻近的隆昌县李市镇拜师学缝纫技术。当时回家需要花3个小时走10多公里的路程,十分辛苦。一次回家途中,李正辉遇到一个好心的拖拉机师傅,带他一起上路。“那种感动真是让我无以言表,我也要帮助有困难的人。”李正辉对此记忆犹新。

缝纫技术学成后,李正辉先后在本村开缝纫店做来料加工,在峨眉县城、西藏拉萨市、成都等地开缝纫店做定做及来料加工、承包小型建筑工地、开时装店并搞零售批发。2000年5月,李正辉回到家乡在泸县建立泸州福辉教育服饰厂,开始了艰苦创业。

心怀感恩,就会有善举。李正辉是一名残疾人,虽说身体上有些缺陷,但他从未抱怨,李正辉狠抓企业内部管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生产的产品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厚爱。

“我们这里不仅免费管吃,还免费提供职工宿舍,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工资按计件,多劳多得。多的每月五六千元,平均三千元以上。”李正辉说。目前,福辉教育服饰厂有职工80多人,其中安置残疾人职工7人,下岗工人13人,县城失地农民20人。作为“泸县残疾人缝纫培训就业基地”,几年内培训残疾人80多名,就业率达80%以上。

腿部患有残疾的张成清就是其中一位。“像我们这种情况,一直不好找工作。我从2009年来到福辉,一直到现在,感到特别感动。厂里管吃管住,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张成清说,“收入也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工作又稳定又开心。”

在李正辉的带领下,企业逐渐走上正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企业年产值800余万元,利润达60万元。2017年8月企业荣获四川省产品质检合格·用户满意单位,2016年11月企业通过中国诚信企业信用认证,2015年8月,李正辉在第四次四川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评选中荣获“自强模范”称号。

“我将坚定自己的信念,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继续把助残扶贫的善举传递下去。”李正辉表示,“今后我将继续努力,继续以诚信为本,做良心企业,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和培训,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