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扬勇:大山深处 巧铺健康扶贫路

2017-12-26 12:2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叙永县大石镇旺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扬勇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丽 郭静) 近日,叙永高寒山区农户家,已经生炉烤火。王扬勇走村串户,向村民宣传预防中毒的知识。“有事来找我,这段时间我都在村里。”临走时,王扬勇不忘叮嘱几句。

王扬勇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驻旺龙村的第一书记,从2015年8月至今,他走遍了旺龙村的每一户群众。村民亲切地称他“技术男”、“城里来的自家人”,孩子们则称他“王叔叔”、“王老师”、“孩子王”……

“技术男”书记

王扬勇身材矮胖、面容憨厚。到旺龙村的这两年多,王扬勇和村干部一起,找准精准扶贫的落脚点,村里建立油茶种植基地、生态养鱼、泥鳅基地、山鸡养殖基地、黑山羊、牛养殖基地、家庭农场创业基地,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和扶贫开发等项目。

为了帮助村民们,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王扬勇,学黑山羊养殖、珍禽养殖、中草药白芨种植等,将技术传递给村民。贫困户杨玉峰无一技之长,在王扬勇的带动下,发展养鸭年出栏1200只,年收入上万元;村民赖泽亮种植生姜10余亩,年产量达3000多斤,成为旺龙村生姜种植大户;村民赖华陆养殖生猪300余头,年出栏200余头,成为旺龙村养猪大户;组织学习油茶种植、野鸡养殖技术,村民李锦明种植油茶20亩,养殖野鸡200余只,成立凤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年销售油茶1000多斤,野鸡100多只……

从去年开始,旺龙村集中种植油茶,全村共161户种植油茶891亩,其中,村民赖建平种植油茶450亩,成为旺龙村油茶种植大户,成立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今年,我们将新种植油茶100多亩,总量达到1000亩,免费为农户提供树苗。我们村上的产业发展遵循‘以奖代补 自身发展’的原则,鼓励群众多投多产,帮助群众打开销售之路。”王扬勇说,对创建“一条线”家庭农场的贫困户,提供无息贷款服务,鼓励产业发展致富。

“智能机”书记

村民们给王扬勇起了一个别名——“智能机” 。“村上大大小小的事找王书记,他从来不拒绝,总会想到解决办法,就是一部智能机。”村民如是说。

王扬勇充分整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农工党泸州市委等5个结对帮扶单位力量,一人一策制定住房保障、产业扶持、医疗救助、低保兜底、教育助学、金融扶贫等“六个精准到人”计划。

通过“小额贴息贷款”“产业发展周转金”等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引导发展生猪、山羊、油茶等种养殖基地6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培养种养殖大户11户,带动40余户贫困户脱贫。

脱贫,让年轻的村民走出去,掌握一门技术,更好地就业。在王扬勇的争取下,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扶贫办大力支持下,医院为旺龙村贫困劳动力提供洗浆房、木工房、基建部等工作岗位18个,薪酬加补助每月可达3000多元,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为解决农村“打小麻将、过小日子”小富即安的陋习,王扬勇将城里的“坝坝舞”引进到村上,成立“欢天喜地”锣鼓队等5支文艺队伍,开设音乐、舞蹈、美术、运动等兴趣班,群众参与小品、快板、说唱等喜闻乐见的演艺节目编排。

村民赖燕说,白天干活挣钱,晚上跳舞唱歌看节目,乡下人也有“小资”。

“救命”书记

旺龙村的群众就医不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出资,重新修建了8间宽敞的村卫生室,中药煎熬机、牵引床、三个中医理疗床,妇科检查床、读片机等医疗设备齐全。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每季度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在旺龙村建立远程健康门诊,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

六社精准扶贫户李增树得到王扬勇的帮助,“捡”回了一条命。去年冬天,李增树腹痛不止,上吐血、下排血,紧急送往乡镇卫生院,后转院到县级医院仍无好转。王扬勇将他连夜护送至泸州,经过一个周的治疗康复出院。

在旺龙村,村民生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扬勇,大家称他为“救命”书记。

“孩子王”书记

村里的孩子们特别喜欢王扬勇,有空时,他到旺龙村小支教,每年暑假联系大学生志愿者团队驻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开展音乐、舞蹈、武术、美术等兴趣培训班。

对贫困的孩子,王扬勇联系、组织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爱心结对。目前,一对一助学结对帮扶学生35名。

去年寒假,王扬勇带28名贫困学生到泸州游玩了4天,大大小小的孩子们都围着“王老师”,王扬勇带着他们坐公交车、过人行道,细致耐心地照顾孩子们,大家都说他是“孩子王”。

王扬勇说,即便以后离开村上,他每年都会带一批贫困村的孩子到泸州学习参观,赠送孩子们图书,带孩子们观画展、吃牛排、耍游乐场、看3D电影、参观大学和博物馆、组织足球娱乐赛等,体验城市的生活,扩宽他们的眼见,增长他们的见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