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法官李国强:群众心中的“超能”第一书记

2017-12-26 14:4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于波尔) 12月19日的这一天,阳光明媚,家住叙永县两河镇乐郎村的山羊养殖户邓良琴迎来了她今年的第一单“大”生意——有人要出17元一斤的价格买她家养的羊!今天,买主专门来过磅来了!这个买主是谁呢?

李国强(右一)查看过磅

这个买主就是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而在这中间牵线搭桥的,正是泸州中院派驻乐郎村的第一书记——李国强。

在邓良琴心中,李国强是一个会帮他们找销路的人。山羊养殖户邓良琴说:我家住在山顶,地多林广,从当初养殖几只都无处可售,到现在的50来只都供不应求,这些离不开市中院结对帮扶,李书记帮我们找销路,修路修农家乐。我一定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养殖致富。

像邓良琴这样的养殖户在乐郎村还不少,这不,这一位就是四社曾经的贫困户王学良。他家养的是肉牛。在王学良心里,第一书记李国强是个算账能手!不仅跟他发放了产业扶持基金,还帮助他协调了小额贷款,好好的帮他算了个账。

李国强查看村民肉牛养殖情况

肉牛养殖户王学良:李书记不但给我进行一对一产业规划,政策宣讲,组织技能培训,还发放了3000元产业扶持基金,帮我协调小额贷款3万元, 用于修建圈舍,购置仔牛,今年就出栏5头,年收入达3万余元。王学良说:“借市中院帮扶东风,明年想进一步加大投入,发展一个林下养鸡场,真正发挥‘脱贫标兵’的作用。”

会“上课”的第一书记

这里是乐郎村的农民夜校,它是叙永县的夜校示范点。在李国强看来,不止要扶贫,还要扶智,他通过大量的入户走访和调查研究,结合乐郎村的实际,经村“三委”干部一起研究提出了“党建强村、产业兴村、依法治村、民主管村”的发展目标。创建了“支部+小组+阵地+党员”的组织建设模式,以党建带队建,抓法治促脱贫。

乐郎村农民夜校

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农民夜校为主战场,倡导开展“夜学充电、夜访察情、夜谈交心”活动,破解参学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把每月10日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通过乐郎村当家人微信平台、大喇叭广播、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等方式,把和老百姓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案说法,加入党员学习内容,提升党员法治意识;通过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和亮牌示范等做法,设置党员示范户、党员责任区、星级党员争创等活动,提升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模范作用。

会做电商的第一书记

“听说我们养的鸡啊牛啊可以拿在网上卖了!该咋个操作哦?”乐郎村农民夜校的教室里挤满了前来“取经”的村民。

前不久,李国强依托泸州网贸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平台建立了乐郎村的站点,把乐郎村的农副产品拿在网上去开网店了。他还专门请来熟悉电商平台技术的老师来给大家做培训。通过电商平台做买卖便民、高效。不仅打开了销路,并且还减少了销售环节,实现农户利益最大化。

电商平台技术培训

精准扶贫,贵在“准”,重在“扶”

为增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服务、保障、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泸州中院去年底就专门出台《关于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及其他院领导不定期进村入户 ,关心、了解、督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先后派出中院机关两名优秀年轻的干警任第一书记,切实解决困难、问题,为乐郎村脱贫攻坚提供人力、财力、物力。

乐郎村作为2016年的已脱贫村,通过今年巩固提升,“一低五有”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09%,远低于脱贫标准3%;通村硬化路,卫生室和文化室面积、人员、设施去年均已达标,今年新党群服务中心竣工后,还对文化室进一步扩大修缮;集体经济收入依靠销售矿渣收益达到了3万元,符合达标要求。

乐郎村于2016年底经省检查验收考核,实现整村脱贫,经调整现共有建档立卡户数214户807人,其中2014年脱贫5户20人,2015年脱贫15户40人,2016年脱贫180户710人,2017年无脱贫任务,2018年拟脱贫14户37人。对标“一超两不愁三有三保障”考核验收标准 ,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效果。

在村党支部书记罗武远看来,没有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帮扶,就不会有我们村今天的快速发展。我们村贫困发生率从当初的19.3%到现在的0.09%,通村硬化道路从当初6.8公里,到今天的19.6公里,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目前已经实现收益达12万余元,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修缮一新的健身小广场、农民夜校、农家书屋充满现代气息。村基础设施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民风民俗更加纯朴。

两河镇副镇长张杰说:“乐郎村2016年率先实现整村脱贫,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结对帮扶单位倾力支持和倾情帮扶。通过市中院帮扶,给乐郎村注入了新思路、新观念、新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