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政协委员曾一洴:筑梦农林致富路

2018-01-11 16:0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余翔 曾佐然)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泸县农林局党委书记、局长,泸州市八届人大代表,泸县政协十届委员曾一洴说。

决胜全面小康,政协委员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必须肩负使命;农林工作内容多,必须压实责任,才能真正当好泸县农业领路人,筑梦人。

曾一洴指导贫困户发展生猪生产

真帮实扶 精准脱贫

1月10日,曾一洴再次来到方洞镇庆丰村9组贫困户文义明养猪场,200多头猪儿长势良好。“感谢曾局长给我带来了好的项目,去年出栏两批,纯收入10多万元。”文义明说。文义明是因病致贫的建档贫困户,2017年,实施了生猪寄养项目,实现了脱贫。

在脱贫攻坚中,泸县农林局承担3个村的扶贫任务。曾一洴与方洞镇庆丰村推出“公司+农户整村推进生猪产业,可短期快速推进贫困村摘帽”模式。为保证项目落地生根,曾一洴多次带领农户实地考察玄滩镇等生猪寄养户,补助项目资金200万元在该村集体修建5个养殖园区,实现年出栏生猪15000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5万元,为村集体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和脱贫工作提供了保证。

“没有产业带动,脱贫没有根基。曾一洴作为农林行业部门负人主动把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2017年实际已争取到位农业产业扶贫专项资金481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00万元、省级资金3733万元。目前,全县选定了“生猪、水产、水果、粮食、蔬菜”作为贫困村主导产业。通过努力,全县已有40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

倾力环保 治理污染

2017年,最令人难忘的一件大事就是迎接中央环保督查。作为农林局,主要承担农业面源污染的清理与整治。曾一泙时刻牵挂这一工作,在他的工作行程里,没有星期六、星期天的概念,经常迎着骄阳、冒着酷暑,团结带领局领导一班人分赴各镇各村各养殖户,通过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对于禁养区现有的养殖场采取限期依法关停、转产或者搬迁,按照“业主关闭为主、政策扶持为辅,以奖代补,治旧控新”的原则,对在这次关闭整治过程中带来损失的养殖者依法给予一定的补偿,全县禁养区需要关闭的各类养殖场100余家,全县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治理濑溪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水十条》的重要要求,泸县禁养区内濑溪河流域内养殖场有13家,巨星兴旺牧业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它距离濑溪河不足100米,属于禁养区,须关闭搬迁,通过反复做工作,该公司于2017年8月从玉蟾街道搬迁到远离江河的兆雅镇石龙村。

针对泸县今后的畜禽养殖工作,曾一泙提出“3330畜禽粪污治理模式,对已建的养殖场以最严格的监管、以最严厉的处罚向污染宣战;对新建养殖场统科学合理布局,杜绝因养殖造成新的环境污染;并结合泸县作为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为契机,整县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土壤耕地有机质能力提升,实行水土共治,实现绿色发展。2017年6月,泸县又被国家财政部、农业部首批纳入50个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整县推进。

农安创建 顺利过关

去年11月17日,泸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工作核查验收合格。这里面凝聚着曾一洴的心血和汗水。

“泸县粮食生产大县、生猪养殖大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迎检,更重要的是让泸县人吃上放心的食品。”作为农林局负责人,曾一洴费劲了心思。他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相应的措施,带领相关人员到有关企业、农贸市场进行调研、督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结出了硕果,泸县以高分顺利通过了此次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验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