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康厚全:踏实走好每一步 用心护好每条路

2018-03-28 14:0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江阳区养护段养护班长康厚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侯燕) 清晨6点,手机微信便传来了信息提醒,睡意朦胧中打开了微信,是养护工作群里泰二路道班班长康厚全发来的巡查情况,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重复上演,每一条信息都记录着康厚全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还有对自己所在岗位的满腔热爱。

今年即将年满55岁的康厚全,不到20岁就投身公路养护事业,从普通养护人员到道班班长,从泸县到江阳区,在这平凡的岗位他已兢兢业业的工作了近36年,这漫长的岁月里,一直坚守的康厚全,有一些事虽然并不经意,但是却令人印象深刻。

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

2016年年度,康厚全工作中不慎伤到了腿,导致了右腿骨裂,伤筋动骨100天,还没等到他的脚伤痊愈,区养护段就接到一个光荣的任务——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此次创建工作养护段是处在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差错,辖区每条道路都是重点检查对象,泰二路作为本次创建工作的重要检查路段之一,作为一个长期坚守在养护岗位的老兵,当接到段部的任务时,康厚全二话不说,拖着还不能大力活动的腿再次坚守在了岗位上,用他的话说:“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咬牙上,不能给整个养护段拖后腿。”于是,我们能看到他有些瘸的身影出现在每条路段每一个点位上,他都能撸起袖子就上,丝毫没有顾及自己的伤,轮重锤,打电镐,运石块,准能在最需要的地方看到他的身影。

就在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还未结束时,全市的“创文”工作又进入攻坚阶段,康厚全忍着高温酷暑,连续数月无休、每天早出晚归超长时间工作,大到桥梁安全隐患,小到每一个小坑槽、每一片波形护栏、水沟里的一片树叶、路面上车辆抛洒的每一粒小石子,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一律清除!在区养护段,无论何时,泰二路永远是最整洁的道路、最畅通的路,最让人省心的路。

爱护路产、保护路权,对路产如数家珍

康厚全读书、识字少,文化水平低,但每一次例会上,他总能准确地报出泰二路上的病害和案例隐患位置,细到里程桩号、小地名、左右侧位置,发生和发展过程等等,对桥梁、涵洞等需实地观察的,他从不怕脏不怕累,亲自下到涵洞、爬上桥台,发现问题。

2017年8月,连续几日大雨后,康厚全靠敏锐的洞察力发现了泰二路高速路跨线桥桥台发生裂缝的重大安全隐患,使区养护段及相关部门能够快速应对,及时避免了桥梁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巡查中遇商混车、砂石运输车污染路面的情况,康厚全硬是要求驾驶员清理现场后才放行,对说情人员不给面子、不讲情面,多次避免了路产遭到损失和破坏。为此得罪了不少驾驶员,还受到很多谩骂和威胁。

身为班长,处处以身作责

按养护段工作安排,班长专职负责巡查、监督,没有具体的路段保洁任务,但创文期间康厚全处处以身作责,和清扫保洁人员一起克难攻坚,采取手提、肩挑、背驼运输方式取水,加班加点徒手清洗波形护栏和沿线标志标牌;对有污染情况发生需要突击时,和保洁人员一道突击清理,默默无闻的付出,赢得了下属的尊重和爱戴。在创文的迎检阶段,养护段巡查突然发现泰二路口有近30米的波形护栏被混凝土污染,混凝土已凝固在波形护栏上。

此时,检查组已到泸州,随时可能经过泰二路,领导指示,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剔除!康厚全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现场,亲自上阵,硬是徒手用手锤和錾子将凝固在护栏上的混凝土一块一块地剔除掉。手上打满了血泡,但康厚全从未有半点怨言,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创文工作任务。为此,他个人被江阳区政府评为了“创文工作先进个人”。

康厚全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带动和感染了所有的养护工人,也让大家真实的感受到,他对自己管辖的道路是用心的在呵护,从内心来讲,他是把平凡的养护工作当作一份事业来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