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乡村振兴领头者 脱贫大道筑路人

2018-04-02 09:5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古蔺县茅溪镇(原水口镇)台沙村第一书记赵云虎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爱平) “张云强4275元,陈光雨5050元,余昌莲3690元……”3月27日,茅溪镇(原水口镇)台沙村村活动室门前人头攒动,凤妈萝卜干初加工厂负责人正在为村民们一一发放收购萝卜的钱。村民们或站在一边数着刚刚领到的钱,或在有序的队伍里兴奋地张望,笑容挂满了他们黝黑的脸庞。其中,有个同样黝黑,在活动室前忙前忙后,领不到钱却笑得最灿烂的人,就是这个村的扶贫第一书记赵云虎。

赵云虎介绍新修的通组路

整村通路:贫困村庄来了“修路人”

2017年4月,51岁的赵云虎从泸州市环境保护局下派挂任古蔺县茅溪镇台沙村第一书记。

初到台沙村,赵云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熟悉环境。当走过台沙村三组泥泞不堪的小路时,正好遇见村民骑着摩托车经过,看着车子在崎岖的小山路上左摇右晃好几次险些摔倒,再看看脚下陡峭的山崖,被吓出一身冷汗的赵云虎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管多大困难都要把路修起来”。

“路太烂,危险又不方便!”赵云虎介绍说,台沙村距茅溪场镇15公里,距茅台场镇10公里,村民们赶场都是去茅台,来回一趟要走上好几个小时……

据了解,台沙村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17人。从前,村民们去往茅台镇需走过2公里小路才能到达杨湾村,再坐车行8公里大路到达茅台场镇。而这2公里小路导致不少村民有摩托车也不敢骑,只有少数人敢冒险,严重阻碍了村民们出行。

决定修公路的第二天一大早,赵云虎就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了解情况。得知该路段与贵州省茅台镇杨湾村相连,修公路会占用杨湾村村民陈美阳的地,因此修路一事一再耽搁,赵云虎决定立即去杨湾村协调,再找陈美阳沟通。

从此,51岁的赵云虎就天天走上了前往杨湾村的路。经多次上门和电话沟通,终于与杨湾村谈拢修路事宜,并在杨湾村村委的协助下,对陈美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取得了他对占用自家土地修公路的许可……

5月23日,阻碍群众出行的“最后2公里”公路建设正式开工,并于5月31日硬化完成。

“修路这个事在赵书记来之前就已经沟通了3年多了,一直不成功!赵书记来了不仅协调好了,还只用9天时间就硬化完成,真的太厉害了。”搁置多年的修公路一事,在赵云虎来后的一个多月就完美解决,台沙村村支书张第红忍不住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公路修好后,赵云虎继续走村入户。大多数村民这时才知道,那个在修路现场跑前跑后的人其实不是“包工头”,而是新来的第一书记。

据了解,之后在赵云虎的多方协调下,又争取对外资金215万元用于台沙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今,通村9.8公里公路已全面完成,通组公路15.6公里已完成10公里,生产便道已完成5公里,并打通了台沙村筲箕塘至民兴村下白岩1.96公里公路。

“交通网形成了,产业发展有了希望!”张第红高兴地说。

赵云虎与种植大户交谈

大搞产业:乡村振兴有了“领头者”

一边忙着修公路,一边入户走访群众……每到一户,赵云虎都用心听、仔细记,把村民们的情况了解透彻了才离开。等把全村83户贫困户和195户非贫困户走遍时,时间已过去了3个月。

“虽然花的时间长,但花得值!3个月下来,每家情况我都了如指掌了。”赵云虎笑着说。

走访中,赵云虎还对全村主要经济来源进行了总结,深谙“脱贫奔康,产业兴旺是重点”道理的他,决定大刀阔斧搞产业,打破一直以来“老弱留守,青壮打工”的局面。

说干就干的赵云虎通过了解民意、实地考察、研读政策、争取资金,并邀请专家到村指导,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

如今,村集体项目土蜂蜜厂已获得收益。除了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外,为打开市场,赵云虎还会带着蜂蜜到市里推销,目前已卖出蜂蜜500余斤,村集体收入基本达标。

另外,通过借助人脉、主动对接,赵云虎与重庆公司取得联系,由公司提供海椒苗和技术并负责收购,村里采取大户带头的方式,发展起了占地300亩的生态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赵云虎走访贫困户

“1至8月种辣椒,9至12月种萝卜,一年能有2次收成,销路也有,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基地负责人王先梅解释说,通过流转土地和聘请工人管理,基地的建成解决了不少群众的收入和就业问题。据赵云虎介绍,基地试点成功后还将在全村进行推广,带动散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凤妈萝卜干初加工厂落地茅溪的有利时机,赵云虎走家串户发动贫困户种植萝卜800余亩,收成320万斤,增加收入80万元。

“去年不敢种,害怕没人来收,种多了卖不出去就拐了!现在厂头开车到土头来收,太方便了,下半年我屋头的2亩地都要种萝卜。”看着在活动室前领钱的队伍,村民陈美英懊悔不已。

如今,在赵云虎的推动下,台沙村污水处理场、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拔地而起,蜂蜜销售市场不断扩大,2018年计划建成装饰品厂1个,丫杈猪养殖场1个,实现水泥公路通全村……

昔日靠地来钱、靠天吃饭、靠帮扶脱贫的台沙村人,正走上一条靠产业脱贫、靠勤劳增收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