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的她,依然走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

2018-04-24 16:5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鲐背之年的她,依然精神矍铄,在诊断室认真仔细地询问患者病情、把脉、开处方,病人离开时,还起身送别。

孙同郊教授

她,就是荣获“最美中医”、“中国好医生”、“四川省十大名中医”、“第二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健康四川——大美医者”、“泸州市首届十大名中医”等殊荣的孙同郊教授。在西南医科大学里,病人、领导、同事、后生们都尊称她为“孙老”。

不解情缘,扎根泸州六十余载

1953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她,从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昌工作。1955年,她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工作环境,来到了偏远艰苦的川南医院泸州医士校(西南医科大学前身)支援西部医学事业建设。1956年,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学习中医,师从著名中医专家赵锡武教授学中医,毕业后毅然放弃了留京机会,回到了艰苦的泸州投身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中医系的创建,这一干就是60余年。

她的心中只有病人,没有自己

“我不爱出去玩,有空的时候就想瞧病,医学是我一辈子的兴趣。”1998年70岁的她退休后,依然坚持每周两次到医院专家门诊为患者看病,这20年来,6万多名患者得到了她的悉心诊治。

川南地区,肝病患者居多,孙老注重辨证论治,灵活用药。价廉效高是她的用药原则,这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成为了肝病患者的福音。面对贫苦病人,她经常直接拿着处方为患者付账,取了药后交给病人,甚至还为困难的农村病人支付返程路费。2012年,经泸州市发改委物价部门批准,专家的门诊挂号费提高,专家个人的挂号费收入也可以提高一倍,但孙老坚决不同意,她认为这会增加病人负担。

孙同郊教授为患者诊断

2007年7月的一天,孙老在赶着上门诊的途中摔倒了,导致肋骨骨折,耳朵出血。家人和同事劝她休息,暂停门诊,但是她坚持到门诊诊治病人。“如果我不去,病人怎么办?他们大老远赶来,不容易呀。”孙老说。如今她每周一、三坐诊,每次总是早上7点便到诊室,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病人诊治,不送走最后一位病人,她从不下班。为此,医院考虑将她的门诊量限号,但只要有病人,她从来都不会拒绝,常常是下午1点过才离开医院,早已过了吃午饭的时间。

她的眼里只有学生,常常忘记了家人

对于学生的培养,孙老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治学严谨的她,对学生关爱有加。六十余年来,孙老为医学事业奉献出了毕生的经历,她先后培养了国家级师承弟子2名,研究生40余名,她的学生遍及全国乃至世界,不少成为卫生系统的领导、医学博导等。

孙同郊教授带教

虽然孙老年事已高,但她仍坚持带硕士研究生。学生写论文,她帮学生查资料,亲自执笔修改;学生做实验研究室,她亲自指导,现场示范;面对学生两万字的跟师笔记,她一字一句地修改,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

“随师3年,日间临证,夜间读书;鸡鸣冷月,黄卷青灯,用功不为不苦。恩师精勤教诲,给予我们人品医德之熏陶,实乃人生之莫大荣幸。”孙老80岁生日之际,她的一个学生在贺信中这样写道。

她的身后,只有实验室不灭的灯光

随着现代医学快速发展,中医科研面临诸多挑战。孙老在治疗肝病的科研路上,以治愈肝病患者面黄肌瘦、腹胀乏力表征入手,之后着重改善患者“肝郁脾虚”导致的病理结果,依靠中药治疗,不用透析的方法让很多乙肝、胆囊炎、肝硬化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中医系建系之初,百废待兴,教学环境和实验室设施条件极度艰苦。她和同事们一道白手起家,自己动手烧石灰、盖房屋,平操场,制标本,编教材……挑灯夜战,废寝忘食。中医系跃进楼在忠山上拔地而起,医学实验标本也手工制作完成,得到了老师们和学生们的喜爱。

孙同郊教授在实验室做实验

孙老采用“益气活血汤”治肝硬化和“逍遥散”治杂症等妙方屡显奇效,不断研制出新药方。她研制的“解毒护肝冲剂”新药获国家Ⅲ类新药证书,并转让并用于临床,治愈率达70%。从1979年任中国中医学会理事至今,她主编了《中医学导论》《中医学》《现代中医治疗学》《中医老年病学》等专著,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l0余项,多次获得省政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奖。

她的一生勤耕不辍,值得我们学习和追随

孙老的生活很简朴,看书、看病是她最大的爱好,为适应医学的发展,她经常上网学习,与国内外的朋友交流。

还记得2017年4月24日,孙老像往常一样坐诊,当惜别63的同事——南方医科大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时,孙老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垫着脚尖一把勾住了比自己高半个头的钟世镇院士,两位老人的重逢让在场的人无一不为之动容。

“同郊一直是个好老师、好同事,做工作执着、勤奋、细致。”时隔多年,时年92岁的钟世镇院士对孙老赞赏有加。

还记得2017年初夏的一天,小编到孙老诊断室拍摄照片时,孙老拉着小编的手说道:“你们年轻人现在都在上微信,我也想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一个微信,这样我既可以看看我们医院发生了些什么事情,也可以浏览最新的医学知识。”

“医德本于人道,献身必是初衷。”这是孙老曾经治愈过的泸州市知名书法家送给她的一幅牌匾,她非常喜欢。

六十余年来,孙老怀着一颗救人济世的仁爱之心,数十年如一日勤谨踏实,为病患撑起生命的绿荫,为后学开拓前进的道路,为同道树立谦和的榜样。她就像那开在山岚上的兰花:兰之猗猗,扬扬其香。(左右)

相关链接:

孙同郊:主任中医师,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首批硕士生导师,四川省首批名中医,四川省第二届“十大名中医”,泸州市首届“十大名中医”,健康泸州—大美医者,四川省“敬业道德模范”,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最美中医,中国好医生,全国名老中医师承导师。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副院长,全国中医学会第一、二届理事,四川省中医学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工作60余年。擅长治疗肝胆病、脾胃病、老年病及内科杂病,主攻中医内科肝胆病的防治。曾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多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研发的新药“解毒护肝颗粒”获得国家Ⅲ类新药证书,已转让。主要著作有《中医学导论》、《中医学》、《现代中医治疗学》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