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张涛:脱贫攻坚不言苦 件件实事暖民心

2018-05-31 22:0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佐然)5月30日,泸县潮河镇王坪村第一书记张涛主持召开泸县昌达养殖专业合作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分红大会,王坪村贫困户手持股份证高高兴兴地领取第二次每人100元的分红款。

王坪村地处泸县和富顺县交界,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5月,张涛从泸县县委宣传部派驻王坪村任第一书记,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王坪村旧貌换新颜,王坪村荣获“泸州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张涛荣获泸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张涛主持生猪分红大会(曾佐然 摄)

不忘下派初心 苦干实干解难题

“走出去,沉下去,到群众中去。”来到王坪村这个省级贫困村,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张涛深知这项工作是要动真碰硬的,需要有清晰的思路和精准的工作方向。一年来,他与村“两委”干部结合本村实际,“5+2”“白+黑”顺利解决了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安全住房等问题。

王坪村3社贫困户何凤明70多岁高龄,身缠疾病,长期一个人住在简陋的土坯房中,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与老人沟通,老人都不愿意搬离老宅。正逢雨季,考虑到老人随时都有安全隐患,他前后10多次上门,帮老人干农活、做家务,与老人拉家常、聊家事,老人心结打开后,他主动联系施工队,短短30天就住进了新房,老人感叹:“要不是张书记,我这辈子恐怕都住不上新房子了!”

一年来,在张涛的带领下王坪村完成了社社通硬化道路15公里,80%农户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实施D级危房改造49户,饮用水升级改造260户,延伸自来水管网5公里,基础设施改善了,出行便利了,村容村貌变美了。

牢记脱贫使命 发展产业增添发展后劲

王坪村4社贫困党员王明勇有发展养殖业的愿望,但是没有资金,张涛帮他协调信用社贷款4万元,养殖种兔100对、鸭800只,短短一年,王明勇家收入超过2万,并顺利脱贫。脱贫后的他如同换了一个人,不仅把自家产业张罗的井井有条,张家鸭生病、李家兔拉肚子,王明勇都主动上前帮忙,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群众排忧解难,个人也被评为“脱贫奋进”之星。

怎样才能为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这是张涛每天思考最多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王坪村利用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110万元,泸县昌达养殖专业合作社自筹60万元建设占地10亩的王坪村生猪养殖场,和泸县巨星公司联手开展生猪寄养。2016年12月26日投产,到今年4月30日,共进两批生猪1600头,出栏肥猪1497头,共获得报酬25.5万元,除去各类开支,获得分红10万元。2017年预分红4.95万元,今年再分红4.95万元。养殖场解决了3个人就业,其中2人是贫困群众,人均月工资3200元,为种植业提供2000吨有机肥,通过管网把处理后的沼液输送到田间地头,覆盖400多亩土地。

一年来,张涛和村两委一起,聚力培育王坪村可持续发展产业和可持续增收动力,整合土地资源,建立砂仁种植基地200亩,解决了荒芜土地和荒山残次林问题。依托昌达养殖专合社和“舒廉鹅”养殖专合社引导贫困户发展山地鸡5000只和“舒廉鹅”1500只,利润达20余万。

牺牲小我顾大家 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村民有困难找我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家人有困难我却很难帮上忙。”即将到村开展的前夕,当看到只有100多天大的儿子,张涛一时语塞,都是到了下派的最后期限才吞吞吐吐告诉妻子。

去年12月25日晚上,张涛在村上协调安全饮水管道安装工作,妻子打电话来,他才突然想起当天是孩子周岁生日,当孩子的笑脸通过视频出现在他眼前,妻子接通视频第一句话就是关心村上工作是否都还顺利时,瞬间,作为一个曾经的军人、在新闻战线摸爬滚打多年的新闻工作者,他竟忍不住流下泪水。挂断视频后,他抹干眼泪,暗下决定,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让全村脱贫,这样才对得起家人的期许和支持。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在张涛心中,王坪村的乡村振兴战略已绘制出,到2020年,全村有自己的小学、医院、康养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社社通、户户连实现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