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匠心传承到创新融合 “泸州肥儿粉”彰显非遗魅力

2018-06-06 09:4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记泸州肥儿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锡川

“泸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襟长沱两江,扼川滇黔渝。历史悠久,地理优越,它承载着泸州两千多年文明历史,发扬传统文化、传承好的“家风家训”,让中国传统“家风家训”发扬下去,让下一代也沐浴着历史文化,在传统的“家风家训”熏陶下健康成长。从1819年泸州肥儿粉诞生之初,开始就在江阳郡,1956年创建泸州肥儿粉品牌的第一个作坊就在今天的江阳区皂角巷,所以,“家风家训”这一个绘画活动正好与我们不谋而合。”泸州肥儿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锡川说。

作为一个从学徒工成长起来的CEO,欧阳锡川当初接手“泸州肥儿粉”是怀着怎样的一份情感,又是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把一个几乎濒临倒闭的品牌起死回生?让我们一起来说说他对“泸州肥儿粉”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坚守,听听他与“泸州肥儿粉”的感人故事。

/home/img/file/20180606/20180606172156_758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近三十年的传承与坚守

1991年,欧阳锡川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泸州市儿童食品厂,先后从事过机修、搬运、车间学徒、销售等工作。泸州市儿童食品厂改制后,创建“泸州肥儿粉” 厂。2001年,看到和大伙一起努力做出的“泸州肥儿粉”从兴盛走向衰弱,欧阳锡川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倒闭,这个享誉省内外的品牌产品随之也将消失。在“泸州肥儿粉”工作了近十年欧阳锡川的心里,凭他对这个品牌的了解和感情,这么好一个品牌为什么要倒闭?品牌自身是没问题的呀。如果自己不接手,这个承载了几代泸州人记忆的食品,很可能就没了。欧阳锡川考虑很久,联合他的几位同事,一起接手了“泸州肥儿粉” 厂,重新注册一家食品厂,成为了“泸州肥儿粉传统制作技艺”第八代嫡传传承人。

“当时,我一只手拿着‘泸州肥儿粉’商标品牌、产品的配方、一只手提着几口袋资料,算是接手了濒临倒闭的泸州肥儿粉厂,至今想起来都很心酸。” 欧阳锡川说,“接手了泸州肥儿粉厂,实际上只是接手了‘泸州肥儿粉’的配方、品牌、制作工艺和几麻袋资料。机器设备则由原厂拍卖给工人付了社保。当时接手,有三大板块是需要承担的,一是员工去留问题、原材料债务、退货债务。”

欧阳锡川回忆,当时租了300平米的一个房间作为生产车间安顿下来。第一年,由于忙着处理退货,没有流动资金,工厂完全没法生产,只有理清市场关系,重新扶植市场。没有生产销售,企业就没效益,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他即是工人、搬运,又是货车司机。和他一起接手“泸州肥儿粉”厂的同事看不到前景,陆续退出了。他也想放弃过,但一想到如果放弃,这个品牌就要在自已手里没了,在他的眼里,这个品牌就是他的宝,一定不能丢了,相信凭着自己经验一定会熬过去,这一坚持就直到2007年,才陆续把一千多万元欠款还清,企业终于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才建立起了自已6000平米的生产车间、库房、办公楼。

欧阳锡川介绍,随着生产规模越来越大,需要更规范的生产车间,新的4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正在修建中。

“泸州肥儿粉”的创新融合之路

“我今天的成绩,不是自已能力有多大,而是得益于已有200年历史的‘泸州肥儿粉’这个品牌。”欧阳锡川说。

其实,从学生时代到企业CEO,欧阳锡川一直对文学都有着挚爱,正是因为他的这份文字情结,有意识的收集、保存了很多关于“泸州肥儿粉”生产技艺等资料,才让传承了200年历史的“泸州肥儿粉”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传承。2008年,因资料保存完整,佐证齐全,“泸州肥儿粉”的技艺以国家保密配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古方制作,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泸州肥儿粉传统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第八代嫡传传承人,“加强非遗保护”便成了欧阳锡川最重要的事情。有经销商说:“给欧阳锡川做生意放心,不害怕被骗,不怕他把货款拿了跑路了,他是一个很讲信用的人。”

在现在成本高、人工工资高,经济效益低的情况下,“泸州肥儿粉”依然坚持传统配方,仍然保持着70%以上的传统工艺,只有在产品包装时,才用机械化包装。在婴幼儿食品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泸州肥儿粉 ”的销量却越来越好。

欧阳锡川介绍,近年来,在保持传统持艺制作的同时,为了满足现代宝宝营养需求,“泸州肥儿粉”不断创新,使“泸州肥儿粉”的配方日益成熟和完善。 2007年之前,“泸州肥儿粉” 还仅是1个系列3个品种的单一品牌,在欧阳锡川的精心开拓打造下,现已发展为现在的15个系列160多个品种。

为了“泸州肥儿粉”的传承有所保障,做为第八代传承人欧阳锡川目前带了三个徒弟,手把手教他们。欧阳锡川说,“我现在正着手将 ‘泸州肥儿粉’申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品和“中华老字号”产品,好让这个纯绿色的产品一直传承下去,做成中国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取之社会 馈之社会

“企业取之社会,馈之社会,除留下推动企业所需资本外,其它的都应属于社会”,欧阳锡川说。

作为泸州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合会总会副会长,欧阳锡川在做大企业的同时,从没忘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据他的员工回忆,在2007年企业很困难的时候,泸州龙马潭区石洞镇有一个家庭养了三胞胎,生活、养育孩子都非常困难,当欧总知道此事,想及时把“泸州肥儿粉”产品送到这个家庭以解燃眉之急,车要加油,可他搜遍了全身,也找不出一百元钱,还是向员工借了一百元钱才把油加上,并立刻把产品送到了三胞胎家庭。在5·12汶川大地震、4·20雅安地震等救援路上,都有泸州肥儿粉的身影。如今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扶贫攻坚路上,更有了与古蔺县洛阳村、普庆村等的结对帮扶。

做全国品牌 走向国际化市场

2017年以前,“泸州肥儿粉”市场一直是在川南,要想做全国品牌就必须走出去。经过2017年一年的尝试,所到的地方,“泸州肥儿粉”都被当地接受。在今年4月北京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京正.北京孕婴童产品博览会”上,作为泸州市乃至四川省的代表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肥儿粉”正式亮相博览会,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受到参会商家们的纷纷称赞,他们惊呀于有近200历史的一个产品,竟然还是运用传统的方式生产,他们纷纷抢先签下“泸州肥儿粉”在当地的经销权,此行获得一举签下一千多万元人民币订单的骄人业绩。

谈到公司的未来,欧阳锡川表示:“泸州肥儿粉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四川省新三板重点培育企业,新三板将作为我们企业的一个跳板,助推我们的品牌。我们有信心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化市场。”

编后语:数代人锲而不舍历经两百年,只传承一件事,欧阳锡川,用他的半辈子,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只做一件事,就是坚守“泸州肥儿粉”传统技艺这一品牌。如今“泸州肥儿粉”早已走出四川,成为了畅销全国的中国好米粉,但他依然在努力,为打造好、守护好“泸州肥儿粉”这个有着200年历史,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儿童成长的好品牌,奔走在全国各地的路上。(暗香)

相关链接江阳区首届“家风家训”绘画决赛开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