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秦昭荣:昭昭明月20年爱心陪伴引为荣

2020-01-04 12:3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秦昭荣

秦昭荣,男,1954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纳溪区打古镇松林村党支部委员,打古镇社会福利院副院长。

自1999年进入敬老院以来,秦昭荣先后担任福利院的出纳、会计等工作。2005年,在组织的安排下,担任了打古镇社会福利院副院长一职,成了打古镇社会福利院的“当家人”和“守护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0年来,秦昭荣用责任心、爱心和耐心陪伴着40多名孤寡老人安享晚年,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20年,秦昭荣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扛起敬老事业的责任和担当,坚守人生诠释了爱岗敬业的无私和奉献。

缘起承诺,外人成家人

一诺千金,就是一生。1999年,组织上安排秦昭荣到敬老院工作。“组织放心我一定会认真干,让老人们幸福安康。”做事干练的秦昭荣这样给组织上承诺。这样一干就是20年,把每个老人、孤儿都当成自己的家人,365天坚守,24小时关注,一丝丝关心,让整个家庭充满爱。

打古镇徐家村的郭方云老人,无儿无女,瘫痪后,2011年被远房亲戚送到敬老院,秦昭荣接了下来。来到敬老院,老人一天到晚就是哭,想着无后的伤心,想着不能自理的痛苦,多次想寻短见。秦昭荣看在眼里,痛在心理。每天和老人聊天,排解他心中的忧伤。从喂一口饭、到两三口,到主动吃饭,一步一步被秦昭荣征服,半年后,看到老人虽然不能行动,却总是笑咪咪地谈着敬老院的故事。2016年95岁的郭方云老人笑着离开人世。

残疾老人张云清入院时,双腿不能行走,只能靠轮椅代步,情绪不好,经常发脾气,秦昭荣专门为他做了厚棉裤,买热水袋为双腿保温,积极争取轮椅,帮助康复训练,直到他能坐着轮椅出去散步。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张云清老人告诉秦昭荣,他的臀部非常痛,长出了拳头大的包。秦昭荣立即找来车子把老人送到镇卫生院,准备手术。由于他年老体弱,又是残疾,害怕在做手术的过程中失血过多,最后医院决定给他进行药物化疗。化疗的日子对于老人和秦昭荣来说都是一件挺痛苦的事,每天,秦昭荣都要定时给老人喂3——5次药,还要给老人擦洗身子。由于很痛,他还要陪在老人旁边陪他说话,以分散老人的注意力,缓解疼痛。“要不是他给我治疗囊肿病,我可能早就死了,他不嫌脏不嫌苦,真比亲儿子还要亲啊!”张云清老人逢人便说。

齐心协力,家人建家园

秦昭荣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精打细算,昼夜操劳;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悉心照顾,问寒问暖;把弃婴孤儿当成自己的子女,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用真情和爱心演绎了社会和谐大家庭的至善美德。

秦昭荣在心里一直有个想法,自食其力,力所能及,带着老人们改善生活条件。一方面,秦昭荣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改善敬老院的居住、交通、活动条件。另一方面,秦昭荣根据敬老院土地多等优势,利用空地发展种养殖业,发动相对年轻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参加劳动,并发给他们一定工资,让他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零花钱。“我每天就负责煮猪草、喂猪,有点事做,又不累!”对于岁数相对大点且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费其云来说,这点活是非常轻松的,“我们这个大家庭,天天有肉吃,每年过年都还要杀过年猪!”

2010年11月秦昭荣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勋章,面对如此之高的荣誉,秦昭荣觉得他受之有愧,他的工作很平常,他的陪伴更平常。在秦昭荣“出名”后,媒体争相报道他的事迹,面对镜头,老人的笑容有些腼腆,一直说着我没有说得那么好……可能就是这样那样的寻常小事在老人的坚持下变得熠熠生辉,微弱的星光照亮打古敬老院这个山水掩映下的青瓦房,也照亮了或长或短在这里停留的每一个孤独的老人。(易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