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深入泸州 见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2016-10-21 16:0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贵英 康乐 郭小容)10月19日下午,省法院组织的“人大代表见证执行推动解决执行难”专项联络活动抵达泸州站,10余名省人大代表走进合江县法院,视察泸州法院全面推进“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

代表们先后实地视察了合江县法院法制史长廊、诉讼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执行指挥中心等,切身感受了合江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

在执行指挥中心,合江县法院干警现场演示了“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查找被执行人不动产的全过程。据介绍,泸州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开通不动产查控,实现泸州市范围内不动产信息及时查询。

活动当天正值泸州法院案款集中发放日,代表们在合江法院第一审判庭现场观摩了“泸州市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大会”。在合江会场,合江法院向公司法人、农民工等不同群体共9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案款530余万元。代表们还通过指挥中心远程系统,远程观看了泸州辖区内其他法院案款发放现场,当天泸州市两级法院共集中发放案款1330余万元。让代表委员们真实、直观的感受了泸州法院的执行工作场景。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泸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记录片》以及《合江县法院执行工作专题片》。泸州法院向省人大代表交出亮丽答卷:今年1至9月,泸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0552件,执结7021件,执行到位金额5.38亿余元。2015年8月,泸州市两级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截至今年9月30日,泸州法院共成交金额1.3亿余元。

会上,代表们高度评价了本次视察活动,一致认为视察活动准备精心、组织得力、内容丰富、规范有序,让代表们通过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官工作,切身感受到了法院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创新。他们表示,对法院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充满信心,活动让他们更加清晰地找准了监督和支持法院工作的着力点。

省人大代表、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义恒表示,无论是合江县法院的司法便民设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执行攻坚工作,还是泸州市两级法院的执行和司法网拍模式,可谓亮点纷呈,特色鲜明,令人震撼。

省人大代表、民革内江市委副主委科技支部主委、市农科院副院长唐卫东表示,四川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充分体现了“用心、用力、用情”,既注重维护法律尊严,又尽力做到人身关怀,这一点值得大力肯定。同时,建议法院应更加注重建言和宣传工作,解决“执行难”问题不仅仅是法院的事,建立执行信息大数据资源共享工作应该由整个社会来共同努力,共同推动。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熊焱全程陪同本次视察活动,在回顾总结讲话中,熊焱表示,全省法院在接受代表检阅的同时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能有力实现接受监督与推动工作的良性互动。他强调,此次代表们在视察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法院将按照意见建议涉及的不同部门,集中进行交办,特别是要明确办理期限和办理要求,对重点建议要进行全程督办、专项督办,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向代表反馈报告。

熊焱要求,全省法院要高度重视解决执行难工作,抓住当前解决执行难的最好机遇,在人大的监督下,充分发挥执行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好各方力量,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机制,用足信息化手段,全力解决执行难题,确保在“两年内完成基本解决执行任务。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