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入室盗窃 泸州警方打掉一盗窃团伙

2016-12-22 16:1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鄢德良)8月中旬,泸州市城区大北街一小区相隔5天,在同一栋楼发生了两起攀爬入室盗窃案,闻警而动的案侦民警通过串并案侦查,在图巡民警的大力支持下追踪锁定攀爬入室盗贼,顺线追逐又牵出技术开锁两盗贼,一举打掉了这一盗窃团伙,破获了发生在泸州城区周边的系列盗窃案。

惊恐:早上起来发现家被偷

8月13日一大早,唐先生一觉醒来走出卧室,发现屋里有些不对劲,昨晚有人来过?家里进贼了吗?一想到这些,唐先生赶紧检查家里发现,昨晚被偷了2000元现金和一部黑色三星A7手机。盗贼是怎么进来的呢?唐先生认真查看发现,盗贼是攀爬翻墙入室的。让唐先生想不明白的是,盗贼是如何做到来无踪,去无影的呢?让自己一点都没有察觉到。如果盗贼要取自己的性命,那不是像切西瓜那么容易,钱财被偷了是小事,可以再挣,可命丢了,就再也拾不回来了。想到这些,让唐先生越想越害怕,连忙拨打110电话报警,向值班民警诉说今天早上发现被偷的经过……

快速:民警闻警而动赴现场

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案侦与技术民警赶到现场开现场勘查发现,唐先生住宅为2室2厅1厨1卫1顶层露天阳台结构,住宅防盗门门锁完好,未见有异常情况。经认真搜索,案侦民警在阳台楼梯地面发现有一疑似嫌疑人鞋印,现场未留下其它明显的痕迹。

案侦民警通过现场分析初步判断,盗贼作案时间在8月13日凌晨1时29分至凌晨4时29分之间,作案手段为攀爬入室,作案人数一至二人,盗贼为青年男性、熟悉现场周边环境、本地人作案可能性大,手法娴熟,极有可能是惯犯。案侦民警调取附近的天网监控视频,未能提取到有价值的监控视频,正当案侦民警为寻找新的破案线索苦恼之时,8月18日凌晨5时28分,案侦民警又接到江阳区大北街同一栋楼43岁的颜女士报警称她刚才发现自己放在床边的一个提包被盗贼偷走,提包内有8000余元的现金。案侦民警调查了解得知,颜女士8月18日凌晨5时许一觉醒来,发现卧室里面站着一个赤裸上身,下穿一条短裤的陌生男子,随即大喊:“有小偷!”陌生男子听到喊声后转身逃跑。在客厅睡觉的吴先生看到一个人沿着岳母住的屋间窗户朝大门方向攀爬,当吴先生准备开门追盗贼时,因大门反锁无法打开,致使盗贼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时颜女士翻查她的提包,发现8000多元不见了,随即拨打110报警。

唐先生和颜女士住在同一栋楼内,相隔5天再次发生攀爬入室盗窃案,会不会是同一盗贼所为呢?现场痕迹通过比对发现高度一致,他们果断地将两起入室盗窃案串并案侦查。

缜密:循线摸排追逐短裤贼

如何才能搜寻到盗贼的踪迹呢?好在吴先生与盗贼有过接触,是一个上身赤裸,下穿短裤的男子。根据吴先生描述,盗贼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身高有1.6米左右,身体偏瘦、短发、方脸,上身赤裸,下身穿黑色短裤,动作比较矫健。案侦民警沿着这条线索,根据吴先生提供的凌晨5时这个时间段,对颜女士住地各个路口的天网监控视频进行逐一排查,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其体貌特征与吴先生描述基本一致。而且,在该时间段内,仅有这一名可疑男子在天网监控视频中出现过。

案侦民警在图巡民警的大力配合下,沿着穿短裤男子的活动轨迹进行追踪发现,穿短裤男子十分反常,像有意躲避什么似的,8月18日凌晨先后两次打的换车逃离现场,案侦民警在天网监控视频搜寻中发现,8月18日凌晨5时57分,穿短裤男子进入一酒店门口的银行ATM机,两分钟后从银行里走出来,随后消失于天网视频监控之外。

穿短裤男子到银行里干什么?案侦民警紧盯着这条线索一路追查,发现在这时间段内有一名叫刘大伟的人在银行自动存款机上存钱900元。案侦民警调取了刘大伟身份证照片,与银行ATM提取到监控视频比对,确认为同一人,即刘大伟本人。刘大伟会不会就是案侦民警要寻找的盗贼呢?案侦民警随即围绕刘大伟的社会关系进行摸排获悉,今年39岁的刘大伟是泸县海潮镇人,是一个屡教不改有前科的嫌疑人员,曾被公安机关多次抓获打击过,刘大伟盗窃作案的嫌疑骤然上升。

为了进一步确认两起盗窃案的作案人就是刘大伟,案侦民警找来8月18日凌晨5时许与盗贼接过的颜女士亲戚吴先生进行辨认,确认刘大伟就是8月18日凌晨盗窃颜女士8000元的盗贼。从而进一步确认了刘大伟就是城区大北街两起攀爬入室的盗窃嫌疑人。为尽快将刘大伟捉拿归案,案侦民警果断地将刘大伟列为上网在逃人员进行全国追逃。

追逐:跨省千里追捕扑了空

8月22日,案侦民警在调查走访刘大伟的关系人中获得了刘大伟已从重庆逃往广州的重要线索。9月14日,3名追逃民警从泸州出发赶到广州,摸排发现刘大伟到达广州后长期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闲杂人员混在一起,当追逃民警正准备对刘大伟展开抓捕行动之时,刘大伟突然神秘消失了,追逃民警再次围绕刘大伟在广州、泸州两地的社会关系开展全方位摸排,获悉9月20日,刘大伟已返回泸州,梳理摸排下,案侦民警发现刘大伟返回泸州后与社会闲杂人员张春友、吴天奎长期纠集在一起,行迹十分可疑。而张春友、吴天奎两人都是有前科的盗窃人员,至此,一个以刘大伟、张春友、吴天奎组成的入室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出击:顺线追踪捕捉三盗贼

为了尽快打掉刘大伟、张春友、吴天奎组成的盗窃团伙,案侦民警利用多种手段对刘大伟等3人的行踪展开全面摸排,发现刘大伟、张春友在江阳区前进上路一带出现,案侦民警随即围绕前进上路附近的出租房展开地毯式的清查,获悉了刘大伟、张春友在前进上路租住出租房的具体位置。9月28日一大早,案侦民警在出租房内将熟睡的刘大伟、张春友抓获归案。面对案侦民警的盘查,张春友没有经过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交待了伙同吴天奎盗窃作案的违法犯罪事实。

根据张春友交待,赶到酒城大道一小区内,将吴天奎及41岁的收赃嫌疑人李莉丽捉拿归案,从李莉丽家中的次卧衣柜里搜查到部分赃物。在铁的证据面前,张春友交代了伙同吴天奎进行盗窃活动的犯罪事实。目前,刘大伟、张春友、吴天奎已被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