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检察院打造“坝坝讲坛”升级版

2017-07-31 10:51: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小蔺)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传播检察特色文化、推动检察意识形态工作,叙永检察院着力打造“坝坝讲坛”品牌质量,按照创新载体、盘活师资、扩大受众、拓宽阵地的思想引领,在开展“坝坝讲坛”对内对外宣讲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思路,打造“坝坝讲坛微言微语”宣讲新平台。以“载体、制度、师资”为着力点,助推“坝坝讲坛”规范化建设。

着力规范,搭建标准化宣讲平台

着力打造宣讲平台。专门打造100平米室内宣讲阵地。以院“坝坝讲坛”八到位为标准,即视频宣讲设备到位、理论宣讲书籍配备到位、宣讲橱窗设置到位、宣讲队伍组建到位、标牌标识张贴到位、宣讲活动登记到位、宣讲活动成果展示到位,筑牢传统宣讲阵地。

拓展媒体宣讲平台。在“坝坝讲坛”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微视频讲座。根据自愿上报原则,按照政治合格、坚持原则、具有一定演讲能力,通过党政认可、公众推荐、赛课比选、等方式选拔宣讲师,最后以15:3的比列进入12名讲师队伍,初级试行阶段,每月推出一期讲座。

重建互动交流平台。在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宣讲的思路中,打造宣讲互动交流信息平台,重点针对理论普及网络新媒体受众,互动交流中,阐释本院的理论研究,收集广大民众的民策民意。

 狠抓三严,制定规范化宣讲制度

严格实行宣讲制度管理。以制度为抓手,促进宣讲成效,建立宣讲五制,即《讲师选聘及管理办法举办点申报和管理办法》、《宣讲师宣讲提前半月公示制度》、《听众现场管理制度》、《讲师测评表打分制度》等……制度上墙,严格用“坝坝讲坛”五制管理一切活动期间不规范行为。

严格完善宣讲人员管理。有针对性建立“坝坝讲坛”讲师库,分类管理来自讲师队伍的专家学者、在职干警、镇村干部、村民代表、退休干部等,制定分类管理手册,定期按照宣讲新要求对宣讲员开展专业培训。

严格规范宣讲档案管理。建立宣讲录音录像、图片、资料存档制度,做到一讲一档案。按照宣讲时间、宣讲地点、宣讲内容、宣讲受众等制定表册,制定规范、内容详实、记录清楚的台账记录。

抢抓三推,丰富多元化宣讲模式

推出菜单式选题宣讲。讲师根据指定题目选择宣讲内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讲什么”的原则,推出“菜单式”宣讲模式。有针对县域政策、经济发展、党建工作、政策导向、惠农政策、项目建设、政策资金等主题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宣讲。

推广多边形传播平台。按照创新载体、盘活师资、扩大受众、拓宽阵地的思想引领,以“载体、制度、师资”为着力点,利用“6家新媒体”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检察微信群、中心组学习微信群、叙永电视台等多媒体进行推送。

吸引长远式粉丝同胞。扎实依托群众,用最接地气的当地土话讲述,利用多元化媒体的传播,宣讲给院内、院外群众同胞们听,从85名听众到目前200多名听众,也是一个突破。真正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传播检察特色文化、推动检察意识形态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