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大调解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2017-08-18 14:3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敬) 今年来,叙永法院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认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强化民事案件调解工作。上半年,该院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到67.25%,减轻了“案多人少”压力。

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强化庭前调解,在庭前送达相关文书时,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全面告知当事人调解的权利和调解的优点。灵活运用“背靠背、面对面”调解法,对于双方争议不大,态度较为缓和的案件优先使用面对面调解方法。在案件审理中,适时邀请院、庭领导,有关社会组织,当事人信赖的人等多方参与调解。

引导法官牢固树立和谐司法理念。在立案阶段实行诉讼风险告知制度,对信访隐患实行排查通报制度,对重大、群体性案件或有上访苗头案件,事先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本院相关业务庭室及时沟通,做到慎重处理,防止激化矛盾。

建立和完善庭前、庭中和庭后各个环节的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协调的有机对接。重点对涉及相对专业的消费者权益、劳动争议案件、老年权益保护案件等实行特邀陪审员制度;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将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小额债务、合同纠纷、侵权纠纷、金融保险等适宜由人民调解处理的案件对当事人加强引导,把人民调解作为纠纷解决的首选方式。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范平强调“民事案件的调解,还要求法官注意掌握和运用调解的方法和技巧。”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该院把切实增强干警的调解能力作为强素质的重要方面来抓,安排办案经验丰富、调解能力突出的资深法官带一到二名年轻司法辅助人员。同时,拟在每周五定期开展法官培训活动,邀请资深法官为民事审判法官及法官助理答疑解惑,组织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交流审判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