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棚侵占邻居地 合江法院乡村开庭化纠纷

2017-09-28 12:4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田永杰 郭贵英)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之间本应和睦相处,但合江县先市镇的一对邻居却为“小事”发生纠纷,由“近邻”变成了“陌路”。9月26日下午,合江法院先市人民法庭法官来到先市镇新庙村原告刘某家中布置了简易审判庭,解决邻里之间发生的排除妨碍纠纷案件。

原来,原告刘某与被告袁某是邻居,十年前,袁某趁刘某一家人外出务工之机,私自在其屋旁属刘某的林地上搭建一个约20余平方米的棚子,用于养鸡、鸭,堆放杂物。去年刘某务工回家后发现袁某侵占自己的林地,便要求袁某拆除棚子遭拒绝,为此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相互破坏对方房屋。刘某无奈诉讼法院讨要说法。

庭审中,法庭围绕袁某搭建灰棚所占林地的权属及搭建的历史展开法庭调查和辩论。在了解原被告双方均有调解意愿后,法庭便休庭组织调解。为查明案件事实,法官还与双方当事人一同到现场进行勘察,实地了解是否有侵占事实,并丈量占用面积。从邻里关系入手,采用“面对面”、“背对背”等调解方法,经过3个多小时的审理和调解,法官最终解开了双方的“症结”,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