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人民法院:发放救助金 寒冬送温暖

2018-01-12 15:1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呼斌)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法院,感谢法官们,有了你们的司法救助,这个冬天我终于可以安心过年了,真是太温暖了!”近日,年过七旬、颤颤巍巍拄着拐杖的唐某来到泸县人民法院领取司法救助金,忍不住拉着法官的手,激动地说。

2016年5月,唐某搭乘他人的摩托车遭遇了交通事故,后经泸县法院一审判决后,被告需赔偿唐某因交通事故产生的各项损失共计1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未履行义务,于是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被告的家庭情况同原告家庭情况相近,均属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进行强制执行不太可能。经过执行法官走访、调查和财产查找等,查明被告确无可供执行的条件,但此时唐某已因交通事故身患残疾且家境困难,急需得到赔偿款进行后续医疗和维持家庭开支。

为此,执行法官通过宣传、引导,帮助唐某向泸县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请求泸县法院给予司法救助。最终,泸县法院做出给予唐某司法救助金2万元的决定,并随即通知唐某前来办理领款手续,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唐某的案件仅是泸县法院进行司法救助的其中一个。为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泸县法院加大对案件的强制执行力度,对穷尽强制措施后仍不能执行到位的案件,通过释法、宣传、引导,帮助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以解当事人之困,救当事人之难。

自2015年以来,泸县法院已救助当事人5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84.8万元,仅2017年就救助17人,发放救助金23.2万元,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缓解经济压力,让其在寒冬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春天般的温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