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一村一社区荣获省级法治示范称号

2018-02-02 08:5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琴) 近日,四川省司法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名单,泸县玉蟾街道清溪社区荣获“法律进社区”示范点,泸县得胜镇罐顶山村荣获“法律进乡村”示范点。

玉蟾街道清溪社区把“法律进社区”的“六个一”工程作为推进依法治理的重要载体,探索出“三三三”工作法,即:坚持“三心”理念,努力做到环境清心、服务贴心、生活舒心,提高了社会治理水平;推进“三零”举措,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法律援助“零遗漏”、社会稳定“零非访”,切实化解了矛盾纠纷;做好“三员”角色,当好依法治理的“护航员”、精准普法的“宣传员”、关注民生的“消防员”,全面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促进了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得胜镇罐顶山村始终坚持法治宣传与社会治理齐头并进的依法治村新思路,着力构建民主管理机制,率先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探索建立“法治文化家园-法治农家大院—法制农家小院—农户—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实现法律普及到“细胞”;打造以村办公阵地为中心,民主议事厅、综合文化站、警务室、调解室、法治阅览室、法律援助联系点为扩展点的服务阵地,实现免费法律服务零距离;推行“一村一辅警”制度和“雪亮工程”,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今后,泸县将进一步发挥“法律七进”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村、社区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积极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子,让法治正能量引领全民共赴幸福小康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