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中院到乐郎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03-26 10:5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文建 解霞) 日前,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一行到叙永县两河镇乐郎村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在乐郎村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李国强首先向吴洪汛一行介绍了扶贫网络系统的应用以及第一季度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吴洪汛在调研中仔细察看了脱贫攻坚台账资料,随后与该村支两委、联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就乐郎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座谈,了解乐郎村2018年度精准脱贫任务与现状,以及下阶段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和打算。

乐郎村属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对照村“一低五有”和户“一超两不愁三有三保障”、“四个好”的标准对已脱贫户200户770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效果。现该村“一低”即贫困发生率为0.9%,低于脱贫标准3%。“五有”通村硬化路,卫生室和文化室面积、通信网络,在2016年脱贫基础上得到进一步优化,符合验收标准。

今年该村落实了“两线合一”提高低保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五小工程”,即通过村集体公司入股合作的形式,鼓励部分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村内能人发展和重点培育一批五小工程(小作坊、小酒坊、小菜园、小果园、小型养殖场),实现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的产业发展路径,通过示范引领,逐步扩大规模和贫困户的参与度,让贫困户真真实实通过产业发展受益增收。

调研过程中吴洪汛对乐郎村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聚焦“准”和“实”, 工作再忙再累 帮扶工作不能忘,帮扶责任人、联村工作组、村两委要紧密协作,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落实责任、确保效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争取走在全县前列、形成示范。

吴洪汛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路途再远再坎坷也难抵挡扶贫热情,精准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实现脱贫。一要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把结对帮扶做到位,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二要进一步梳理基础资料和数据,做到数据准确、情况清楚,经得起检验;三要逐项核对梳理,确保每一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四要制订好扶贫项目推进计划,按时序推进;五要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扶贫产业要与贫困户紧密联结,探索一条适合当地的产业发展道路,确保贫困户从中受益,为实现乡村振兴积累经验;六要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各帮扶责任人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先是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认真引导贫困户正确对待扶贫工作,时刻强调既要心怀感激、好好珍惜,又要有进取心,摈弃“等靠要”思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