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惩戒“老赖”再出狠招

2018-04-28 10:2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限制宴席操办治“村赖” 纪委约谈治“官赖”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乐 林云) 日前,合江县成立了以县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公检法“一把手”为副组长、全县27个乡镇34个部门为成员的合江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合江县委办、府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20余条实施意见。其中,首推农村“老赖”婚丧嫁娶不得超过5桌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举措。合江县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力度,前所未有。

据了解,基层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失信被执行人大多为农村户口,常规的高消费限制对此类人员的作用有限。针对此种情况,结合乡村习俗,合江推出操办宴席限制的措施,限制农村失信被执行人以婚丧、嫁娶、做寿、升学等名义操办五桌以上的宴席。法院定期向乡镇人民政府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经发现失信被执行人大操大办宴席情况立即向法院通报,由法院依法进行处置。同时,失信被执行人不得作为村两委成员或候选人。乡镇党委、政府在选举成员时,需对候选人进行失信被执行人核查,对已担任村两委干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通过法定程序对其免职。

对于公职人员当“官赖”,合江法院将定期向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对“老赖”为机关事业单位、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单位主要领导督促相关人员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各单位、部门、乡镇的失信惩戒落实情况,将被纳入党政绩效目标考核。人事、政法、纪检等部门,将对协助执行不力的单位及责任人予以通报和追责。这一系列举措,旨在全面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助力“法治合江”“信用合江”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