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刷脸卡”考勤  古蔺地税加强职工监管

2016-07-27 11:2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红利)“走,我们一起去刷个脸,展示下我们的存在感……”7月19日,是古蔺县地税局引进人脸自动识别系统考勤机制的76天,一到签到时间,干部职工们就相互邀约着去“刷脸卡”。“现在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规范,上下班要打‘脸卡’,迟到早退一目了然,再也不敢迟到早退了,工作开展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正经过“刷脸机”的古蔺地税征管股的王股长说。

据了解,5.1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古蔺县地税局更换了传统的考勤系统,引进人脸自动识别系统考勤机制并开展试运行,这也是泸州市地税系统安装的第一台人脸识别考勤系统。“人脸识别机”将每名干部职工的人脸图像数据录入人脸识别考勤机后,日常上班签到时,只需在考勤机人脸识别屏幕前站立几秒钟,屏幕显示出“×××(职工姓名),考勤成功,谢谢!”的字样,即完成签到。在“人脸识别机”系统里设置上下班签到时间,把每位干部职工设定唯一编号,并在人事股、纪检监察室备案。考勤管理人员可以随时调取查阅考勤记录,对签到人员、签到时间等情况一目了然。该考勤机制的实行,有效杜绝了迟签、代签、口头请假的“人情”考勤等现象的发生,大大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到岗率,是根治机关懒散“顽疾”的一剂良药。

“我们将出勤率与评优评先、干部任用、干部奖惩挂钩,评价结果直接转化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和评优选干,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干部工作作风上抓早抓小,促进干部严于律己。”古蔺县地税局局长吴宏说。

据介绍,“脸卡”考勤机制的实施,能时刻提醒干部职工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要持之以恒地抓好税务作风建设,特别是税务执法行为中的各项细节,使广大干部始终处于严格的管理和监督中;能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端正工作作风,增强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自我约束能力。除此外,还利用两权监督系统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进行监督,利用绩效管理系统抓好“组织收入”和“服务发展”两项工作,做到坚持教育规范在前、坚持约谈提醒在前、坚持纪律处理在前,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而打造一支有自觉、有激情、有担当、有作为的“硬”作风税务队伍。目前,古蔺地税共开展领导集中约谈三次,约谈115人次,发放“三卡”153张,纪律处分4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