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老山蜜柚迎丰收助果农增收

2016-10-27 14:2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余其松)10月25日,古蔺县永乐镇两河口村的省道公路两旁,摆满了柚子摊,大大小小的柚子金灿灿的,有的堆了三四层,一辆旅游大巴停在一个“永吉水果专合社会员销售点”摊前,下来一帮人,边品尝边讨价还价。

退休老人回家种蜜柚

今年76岁的陈宗亮老人从大亚湾核电站退休后就回到古蔺老家,虽然领着退休工资,但却闲不住,栽了两三亩近三百株柚子。他告诉记者,这里地名原来叫“老山”,果农们大多加入了合作社,他们的果子就统一打“老山蜜柚”的牌子。

“这几年柚子大丰收,每年都有七八千块的收入。娃儿些都在外面,我们不给他们要钱,反倒拿钱给孙孙些用。”陈宗亮说。

陈宗亮身穿合作社统一制作的服装,挂着胸牌,掰一瓣给记者品尝,自己也吃了一块,笑得合不拢嘴。

大户带领蜜柚获好评

阮方超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养殖大户,也是永吉水果专合社的技术负责人。

“老山蜜柚个大、皮薄、瓤脆、味甜,2012年被评为四川省优质农产品,2013年获全国供销总社‘中华名果’称号,2014年获评‘中国有机转换产品’,2015年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阮方超介绍说。

在和记者交谈的不到半个小时间,就有三辆车停在阮方超家门前购买蜜柚。“合作社规定从国庆节开始销售,我家每天可卖1000块钱以上,这二十多天就卖了两万多了。最大的将近10斤,卖得最贵的一个是35块钱。”阮方超说。

作为水果专合社的技术负责人,阮方超也是致富带头人。他家仅蜜柚就种植了50亩,去年收入14万余元,今年预计可超过21万元。

政府重视果农增收入

通过阮方超的介绍,记者得知,以两河口村为主,永乐镇大多数村从2003年起开始种植蜜柚。开初果农不重视发展经果林,加之缺乏技术指导,2006年起虽陆续挂果投产,但果子个头小、品质差,卖不上好价钱。后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县农业局派专家指导种植和管理,从2013年起,已经连续4年获得大丰收。

阮方超的蜜柚林里,柚子沉甸甸的,压弯了枝头,有的还套着纸袋未露真容。记者看到,林子里的生产便道和几根管子一直延伸到远处。

阮方超说,“这是政府投资修建的生产便道和水肥一体化系统,我们给柚子浇水、施肥、打药,都方便了,节省了很多工程。政府还帮助我们成立专合社,进行技术指导,转变了我们的观念,实行科学管理,我们才有这几年的丰收。现在交通条件也好了,我们的蜜柚不愁销路,坐在家门口摆个摊就把钱赚起来了。”

老山蜜柚可按斤称,每斤4元;一般按个头大小卖,每个从25元到5元不等。

阮方超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果农的蜜柚共有2000多亩,大多还在树上,可卖到腊月间过年之前,预计今年的总体收入可以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