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开展专项督查  精准助力帮扶工作

2016-11-01 11:1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近日,古蔺县组成26个检查组,对全县有贫困村的乡镇、参与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县级部门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其中重点对各贫困村联系领导、帮扶部门(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督查,进一步精准核实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发现问题、反馈整改,有力推动全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发现问题为导向

督查深挖细纠全覆盖

“老辈子,你一家几口人呢?收入一年有多少?有没有干部长期都驻扎在村上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村上帮扶政策、帮扶资金有没有及时在公示栏进行公开公示......”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检查组都会坐下来与老百姓拉拉家常,并通过“实地看、全面问、仔细听”的方式,“一对一”地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情况、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情况、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及增收情况;了解贫困户本人是否知晓帮扶责任人及帮扶措施等情况。

为了保证督导检查不走样、能见效,此次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即实现全县117个贫困村走访全覆盖。针对走访农户方面,除了进行“一对一”现场查访外,还召开由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含贫困户和其它农户)参加的座谈会,主要了解对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组、驻村干部驻村时间、工作内容、工作效果等情况的评价。并且此次督查一改以往“上对下”的督查形式,从26个乡镇和帮扶联系部门中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进行交叉督查。

“开展交叉督查,可以让我们发现其他单位特色亮点及主要做法的同时,也更容易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能让自己取长补短。”桂花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小珂在督查东新乡贫困村时说。

责任落实为重点

分类细查不留“死角”

为了分清职责,明确责任,督查组对驻村帮扶工作组(包括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和帮扶部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资料进行分类查阅。资料检查突出“四个重点”,即重点查联系领导、帮扶单位到村开展帮扶工作情况;重点查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驻村干部帮扶日志、帮扶措施和到村、驻村情况;重点查是否有驻村工作组工作制度、是否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是否制定驻村工作组年度工作计划、是否“六有”平台数据库录入准确、更新及时;重点查帮扶部门是否制定帮扶工作安排或实施意见、是否制定帮扶村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是否制定村级产业项目等。在资料检查中通过现场走访与资料佐证进行“对账”,力保督查不留“死角”,力除驻村帮扶工作“纸上谈兵”。同时通过分类细查传导压力,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形成“聚焦、深入”的高压态势,倒逼责任落实。

“检查比较细,细到每一天、每一次的工作笔记,同时还要随机入户了解情况、了解整村以及每一户产业发展,仔细检查干部、部门是否真正‘驻到村、走到户、明规划、真帮扶’。这样反复的督导检查,让我们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肩上担子不轻。”被督导的龙山镇天堂村第一书记杨怀春说道。

结果运用为手段

及时反馈促整改

交叉检查工作结束后,各小组要将检查工作有关情况、工作亮点或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形成检查工作报告,上报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以助于全面分析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存在问题,为理清思路、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形成通报,及时反馈给各乡镇和各部门,限时整改,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全面有效落实。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