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创新模式  走出“1+N+1”扶贫路

2016-11-03 11:0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海鹏 丁梦益)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增强扶贫开发系统性,古蔺县立足实际,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不断寻求扶贫开发的创新之路,以“1 + N +1”模式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新路。

10月27日,在大村镇高山村古蔺县鑫盛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只肥猪在这里集中养殖。每只肥猪都有编号,并标明是哪个贫困户的。古蔺县鑫盛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就是古蔺县推出“1 + N +1”模式的生动实践,贫困户以自己的3万元扶贫贷款入股,由企业统一养殖,贫困户每年可获得3000元分红。如果不满意,贫困户可以随时取回本金。

 

为了切实打好扶贫攻坚战,大村镇已在全镇大力推广这种模式,采取1+N+1模式发展畜牧产业。即由农商行一个金融企业支持,向N个贫困户发放产业贷款,再将产业贷款入股到龙头企业进行联合养殖。这样,既解决了无劳动能力、无技术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问题,又解决了贫困户贷款的偿还能力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跟班学习,解决了贫困户对养殖技术的掌握和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再发展的问题。

负责人介绍,除了可以养猪,贫困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养牛。都是采取零风险、硬分红的形式,即不论企业盈亏,贫困户每年都确保有3000元的分红收益。

而在大村镇高山村,也采用由村集体流转土地,入股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投产后进行分红的模式,有效解决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难和村集体种植技术缺乏的问题。高山村葡萄园投产后,可实现年分红收入100余万元。

61岁的高山村贫困户李祥右说,我现在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就在葡萄种植基地工作,除了每个月获得租金外,还可以有1600元的工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