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用好“三个在前” 提高干部勤廉“免疫力”

2016-11-16 10:3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读本’里面收集的案件涉及的干部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工作人员,而且就在我们身边,却因一步走错,自毁前程一朝变囚徒,实在是太可惜了。”

“官无大小,清廉自守的标尺都一样,前车之鉴的教训是惨痛的,我们更应该引以为戒。”

近日,古蔺县安监局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了自编的廉政教育读本《镜鉴》和《清风》,阅读后大家都十分感慨。

近年来,为抓住源头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古蔺县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对干部“教育规范在前、约谈提醒在前、纪律处分在前”。

坚持教育规范在前 打好警示“预防针”

古蔺县安监局是古蔺县“积极预防系统治理”的重点单位之一,其中一项治理任务就是从源头为干部“充电加力”,此次县安监局自编的廉政教育读本分为《镜鉴》和《清风》上下两册,《镜鉴》汇编了2013年以来泸州市特别是古蔺县安监系统腐败、失职渎职、违反工作纪律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0余起,摘录了本单位干部职工实地参观监狱感悟,以案说法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教育;《清风》主要汇编了古蔺安监局全局干部职工整理书写的家风家训,并摘选古今名人廉洁勤政的经典故事,通过“以文传廉”的方式,让干部在“细雨润无声”中由内而外“引以为戒”、“勤廉自律”。

除了做好“软文化”教育,更是以“硬要求”提升教育规范,其中:紧扣县乡(镇)村换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古蔺县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谈心谈话会、专题警示教育,并组织全县重点岗位干部职工1313人接受实地教育,教育警醒领导干部自查剖析问题,严守廉洁纪律,提升预防腐败成效。

坚持约谈提醒在前 打好拒腐“强心针”

认真制定约谈提醒工作方案,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率先示范,压实工作责任,分层分类推进约谈提醒工作。同时,古蔺县常态开展廉政约谈,除了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警示纠错,督促整改,还利用各种节日节点、岗位任职和重要工作开展前等重要时段,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做到纪律常谈,警钟常敲。截止目前,全县共约谈提醒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发放干部纪律提示卡1万余份。通过常态化的约谈提醒,让干部职工形成共识入脑入心,筑牢“防线”,时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坚持纪律处理在前 “打好”行廉“指南针”

古蔺县将正风肃纪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内容,积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古蔺县寻求合力,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将全县26个乡镇和55个县直单位进行科学分片分组,划分为5个协作区,并设置纪律审查指导组,区内各单位交叉办案、相互协作,强化基层查办案件主力军。并坚持纪严于法,注重抓早抓小,立足及早发现问题,对信访举报、专项检查、巡视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定期清理,逐一处置,让有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1-10月,全县共计处置问题线索261件,立案130件130人,其中,落实“四种形态”轻处分65件65人,强化纪律轻处分警示保护关爱党员干部。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