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送欢乐 下基层”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古蔺

2016-11-17 10: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宁 袁爱平)11月16日,由中国民协、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省民协主办,古蔺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民协“送欢乐下基层”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古蔺县永乐初级中学。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过前期申报、现场陈述、专家点评等环节,古蔺县“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评选工作圆满完成。古蔺镇一小、箭竹苗族乡小学、太平中心小学、永乐初级中学、大寨苗族乡初级中学、石屏民族中学六所学校获“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中国民协副主席沙马拉毅为六所学校代表授牌并赠书。

活动中,北京大学教授、博导陈连山为全校八百余名师生带来题为《节日里的真善美》的民俗文化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俗文化、民俗生活、传统节日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认为,民间文化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现在的中、小学生,不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去哪里发展,都有必要了解本民族的民间文化,只有了解本民族的文化,才能培养起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民间艺术家们还与六所“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代表共同带来一场独具特色的民间文艺展演。国家一级演员刘蕾的中国鼓《万马奔腾》,青年相声演员张若犀、赵广群的相声《歌曲达人》,四川木偶被单戏传承人、手电影创始人沈晓等带来的木偶戏以及曾荣获过“山花奖”的唢呐表演《幸福生活》,无一不使在场观众交口称赞,同时,独具古蔺特色的花灯以及苗族歌舞表演同样也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2015年10月,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市顺义一中启动,陆续接到全国各地学校的申请,第二、三站分别走进了山东临沂、新疆和田,古蔺县为该活动的第四站。民间文艺家们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在基础教育阶段宣传、推广民间文化,唤醒中小学生的民间文化意识、普及民间文化知识、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