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持续强化信访办理工作

2016-11-28 11:4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古蔺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解决群众问题为抓手,从畅通“第一关”、规范程序、快查快结等方面下重力,寻求新突破,不断强化信访件的办理力度。

在“全”与“实”上做文章

古蔺县积极开展"阳光信访",着力把畅通信访渠道作为重要环节来抓,不断健全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信访机制,并完善了“四级”信访平台,通过电视台、报刊、微信公开信访受理范围、信访举报邮箱、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全面打开渠道,开门接收群众反映问题。落实领导接访制度,主要领导每周轮流坐班接访,面对面接访信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剖析问题症结。同时,接访人员都将对每一件信访件制定详细的初核计划,仔细分析反映内容的“真实性”,认真查看线索是否具体,主要情节、地点、时间等是否符合逻辑,保证所反映问题的“实”。今年1-10月,共接访群众415批596人次,领导接访69批,全县共受理群众信访件397件次,办理387件,引导群众归口反映103批次。

在“上”与“下”中找突破

为及时、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除了“定式、定点”畅通信访渠道外,古蔺县还细化完善“一对一”专项督导、召开群众例会、纪检干部入户走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街头接访等常态化“下访”机制,实现“上、下零距离”接触,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有地问、有人理。“下访”人员在现场了解诉求基础上,对能现场答复解释解决的,当场予以答复解决;对不能当场解决或不属于纪检机关受理范围的,将分类形成台账后及时转交、协调解决,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事事有响应”,有效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在“等”与“进”中下功夫

为了保证群众反映问题“件件不拖延、件件能落实”,古蔺县制定出台了《古蔺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信访问题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信访受理、办理、回复、结案等程序,理顺信访工作流程。实行“一件一台账,谁办谁负责”制度,对信访办理队伍明确了信访工作纪律,详细记录办案人员信访件办理进度情况,并对转(交)办信访件、本级受理信访件、信访通知书的办理限定办结期限,对不能限期办结的必须书面上交延期回复申请,实名举报到期不能办结的信访件,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向信访人做好解释回复。实施督查督办制度,落实“主要领导交办、上级交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必督”措施,对信访不重视、不落实、不执行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保证信访件能够按时查结、案结事了。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