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大产业支撑大发展

2016-11-30 15: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近日,曾于今年10月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增收典型——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团结村村民项子君的农家乐,“被迫”停业了……

“营业额从去年的6万多元提高到今年的22万元。”在众多新闻报道里,项子君亲自公布了这一数据,如今他又为何不抓紧机遇,放着钱不赚?

“接待不过来嘛,要抓紧修房子!”通过采访才知,原来,今年8月,位于箭竹苗族乡的大黑洞景区开始对外营业,与此同时,当地第八届苗家风情节同步造势,前来的游客不断增多,由于供不应求,他就谋划着利用年底的时间扩大农家乐规模,好在来年继续“刷新”自己的增收记录。

全域旅游助推全域增收

今年初,古蔺县委、县政府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一核一线一片多点”全域旅游新格局,以黄荆老林、桂花地质公园、红龙湖为核心旅游景区,以“黄荆—县城—永乐—太平—二郎”为精品旅游线路,以大寨、箭竹、双沙、马蹄、马嘶为重要乡村旅游示范片,以其它乡镇特色旅游景点为补充,推动古蔺县建成西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这是古蔺县打出的一张全域旅游牌,更是一张全域增收牌。

以此为号角,2016年古蔺县已举办大寨宝佤踩山节、双沙菜花节、马嘶茶文化节、三道水李花节、脆红李采摘节、水口杨梅节、箭竹苗家风情节、石屏彝族火把节以及黄荆老林英雄会、太平首届赤水河勇渡大赛、双沙追鱼节等重大节事活动11次,不断做靓旅游品牌,为群众创业增收,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台。

“如果没有政府引进资金开发景区景点,客人多不起来,我家也过不上这样好的日子。”如今,“赚翻了”的项子君,总爱说这句话。

其实,项子君的成功增收不是个例。笔者从箭竹苗族乡旅游办主任古发明处获悉,大黑洞景区开业至今,箭竹苗族乡已吸引泸州、成都、重庆、云南、贵州等地游客约30万人次,带动当地酒店、农家乐、餐馆等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余万元。

“通过大景区开发带动、乡村旅游开发带动、旅游商品开发带动、旅游线路开发带动,助农增收,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据古蔺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四个带动”,2016年1至10月,古蔺县已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23.8%。

产业转型全面加快推进

产业实力决定经济实力,产业水平决定发展水平。今年来,古蔺县继续把产业转型摆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大产业支撑大发展。

目前,走进古蔺县鱼化乡大理石加工园区,园区第一厂区已建成并投产。笔者了解到,该园区规划占地294亩,拟投资5亿元,可容纳4—6家企业入驻。园区建成后,将形成大理石板材1500万平方米/年的生产规模,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一方面,是新兴产业的不断崛起;另一方面,是传统优势产业的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古蔺县继续全力支持酒业做大做强,目前,郎酒集团发展势头良好。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古蔺县推动川发展酒投公司投资控股仙潭集团,盘活中小酒类企业,还启动了水口百亿酱酒园区建设。1至10月,古蔺县已实现白酒销售收入90.8亿元、增长18%。

记者从古蔺县统计局了解到,1至10月份,古蔺县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21.2%,增速居全市第一。另外,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亿元,增长18.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亿元,增长13.7%。

除此之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古蔺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叙古高速通达县城,7座渡改桥即将开工建设,叙古高速县城至太平段、叙大铁路、赤水河农村扶贫公路、观文水库、朝门水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

昂扬奋发直指“五个百亿”

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下一步,古蔺县推动主导产业由酒业、能源“双轮驱动”向酒业、文化旅游、新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三足鼎立”转变的落脚点在哪里?

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古蔺县给出的答案是:着力做大工业、做强农业、做活服务业,全力打造百亿郎酒旗舰、百亿水口酱酒园、百亿生态肉牛产业、百亿中药材产业、百亿黄荆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五个百亿”产业。

全力支持郎酒加快发展、回归百亿,古蔺县加快构建以郎酒为龙头,水口酱酒园、仙潭、中小酒企为支撑,原料、包材、酒糟综合利用等配套关联产业为一体的酱酒产业链条,力争到2017年底,全县白酒销售收入达到160亿元,到2020年突破300亿元,建成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同时,强力推进百亿生态肉牛产业扶贫项目,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存栏优质肉牛40万头,出栏15万头,屠宰加工销售20万头,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扩大赶黄草、木瓜等中药材种植规模,打造百亿中药材产业,力争到2020年,建成乌蒙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依托川黔渝大旅游态势的形成,加快推进百亿黄荆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叫响“生态田园、红色古蔺”综合旅游品牌,力争到2020年建成西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