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沿着“神仙脚板”走进乌蒙山 古蔺旅游用“众星拱月”扶贫

2016-12-05 09:5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11月29日 阴 古蔺桂花乡

前一晚的小雨,让古蔺县桂花乡场镇上通往传说留下“仙人脚板”的汉溪村的一里路,更泥泞了。村里围绕着“神仙脚板”就只住着5户人家,村民吴隆吉打算今天不出门了,一大早喝了一碗用土沙罐煮的老茶,他就忙着把自家“福龙庄”的十几个床位用厚实的熟料布罩起来。

“现在天气冷,没得游客来了。”老吴的“福龙庄”其实是在自己住了20多年的木屋上重新翻修的,掩映在一大片竹林里,很有点世外桃源的样子。前年为了修农家乐搞旅游,老吴向银行借了几十万,这钱虽然还没还上,老吴和妻子刘远芬却也不着急。不管有没有客人在,刘远芬总是一大早起床,把自己家的蜂蜜、竹笋、老腊肉摆在最显眼的地方,然后自己嚼一大口蜂巢:“我二女子在九寨沟当导游,她说了,外国人都要吃蜂巢,这才是好蜜。游客看到我吃,没有不买的,120元一大瓶,大家说一点都不贵。”

老吴不喜欢妻子总是喋喋不休兜售家里的特产,这和他“守龙人”的身份有些不符,于是扯着记者去看“仙人脚板”,这也是他每年夏天做导游最大的骄傲。深入山林沟壑,来到一个叫石凤窝的地方,大石板上布满约80个脚印动物足迹,长69米——这就是在目前亚洲发现的最长的肉食恐龙行迹。古蔺县以此为契机,正在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寻龙记”也成为大黄荆生态旅游环线,旅游扶贫的亮点。“我们希望通过‘众星拱月’,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形成白酒、旅游、能源三足鼎立。”古蔺县县长陈廷俊告诉记者,这个月正是大黄荆。

在四川,古蔺是一脚就能跨到贵州去的重要旅游枢纽,今年初古蔺开始创建川省旅游扶贫示范区。与四川成熟旅游区域相比,地处乌蒙山区的古蔺区域内的交通条件并不发达。“要想富,先修路”在古蔺显得特别重要,今年初古蔺实施经典游线+扶贫公路建设工程,为沿线零散的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创业创收机会,全县贫困村串联率75%以上,受益贫困人口3500多户,老吴家所在的桂花乡,就在其中。

这也是为什么还背着债的老吴,为什么能在没有游客的日子里,安安心心当着“守龙人”。老吴骑摩托车到桂花乡场镇上,只要十几分钟,最近他总喜欢去的地方是香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路上,他遇到了合作社力中蜂养殖成员赖应江。老赖今年也不到50岁,作为建卡贫困户的他,在合作社里有30群中蜂,递给老吴一直烟,老赖高兴的告诉老吴:“我们就负责养,销路是合作社找,根本不愁,今年都找了3万多块钱了。”看着老赖竖起的三根手指头,老吴决定要到合作社谈谈自家养蜂的情况。

不过,也许是因为家里二女儿的影响,老吴很是喜欢搞旅游,于是他又转道去了省定精准扶贫重点村——香楠村。这里的林下养殖示范基地,仅投入了25万元,就在占林地面积30亩的“林下鸡”和“跑山猪”的养殖区里帮助15户农民致富。而老吴看重的是这里满山的睡莲杜鹃,“听说香楠村要搞生态观光、休闲体验,我要好好借鉴下。”说这话的时候,老吴已经被田边的人造景观多肉植物所吸引了,原来已经有来自成都的公司开设了骨龄原野生态农业合作社,光是田地租赁就让村里老百姓今年多收入了20多万。

有大城市来的公司,让老吴搞旅游的信心更足;而今年古蔺大黄荆生态旅游环线迎来的众多旅游企业则是看重了古蔺以乡村旅游开发带动的创业扶贫机会。今年古蔺整合了各类产业扶贫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2亿元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扶持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项目。记者 刘星

【专家点评】

“新村+产业”综合体让苗乡更“富民”

目前,古蔺县比较成熟的旅游扶贫模式是乡村旅游带动模式。这是依托当地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面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优化当地产业结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最典型的例子是富民村。古蔺县大寨苗族乡是当地3个苗族乡之一,少数民族资源特色明显。富民村充分利用了农业和少数民族的特色优势,发展当地的乡村旅游。目前富民村正在进行新村建设,着力打造“新村+产业”的综合体。一方面大寨苗族乡富民村修建了具有苗族特色的新村聚居点,特色民居、群众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广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在新村周围,建立了农业产业园区,包含烤烟、向日葵、紫薯、辣椒、玉米等,在园区的数千米道路上,打造了瓜果长廊,结合当地的苗族风情体验活动,利用黄荆老林景区游客接待副中心的地位,大力发展当地的乡村旅游,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和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经济条件。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 乌蒙山片区旅游扶贫促进中心主任 陈进忠)

【带头人说】

待到云上花开烂漫时

我是叙永农村长大,这些年一直做房地产,也在叙永城里经营酒店,打造了一条鱼凫旅游商业街。西溪村20平方公里,贫困人口有192人,在西溪村做云上花开景区真不为赚钱,因为投资至少得6000万。这是我的一个作品,用它带领老百姓致富是我的梦想。

西溪村位于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通过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已经有很多“民居变旅居”。可我们这里距离中心城区距离远,要留住游客需要核心吸引物。于是,我在村里打造了花主题的景区,明年荷花梯田就会呈现,我还要至少种值100株200年以上的高山杜鹃树,春夏时节鲜花烂漫。

我还在村里开了首个农家酒店——云溪客栈。今年夏天根本订不到房间。我这里的员工几乎8成都是西溪村本地老百姓,工资每个月1800元。当然,他们在西溪云舍不仅是打工,而是学习如何让自家的农家乐能够创建名宿达标户。因为西溪云舍的大厨、领班都来自大城市。现在村里新开的西溪人家、西溪画舍等8家民俗的老板和员工,都是从我这里免费培训出去的。

(北京富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建平)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