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压紧压实责任 推动脱贫攻坚

2016-12-05 17:3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中,你们是否发现村干部违规违纪行为?扶贫资金使用是否公开公示到村、到组?驻村干部是否常驻在村开展工作?”古蔺县县委督导考核组一进村入户就向当地群众询问道。

近日,5个县委督导考核组前往22个拟脱贫村,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一低五有”指标和工程进度目标等,进行全覆盖督查,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据了解,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古蔺县坚持按照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的标准,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对照检查、强化监督,突出问题导向,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抓推进,强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实行分级责任制 层层落实“责任人”

古蔺县实行分级包保责任制,制定县、乡、村、户“作战图”,并按照“县主导、乡主责、村落实”的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并分别与乡镇领导班子、帮扶联系单位、驻村工作组以及“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签订个性化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将各级各类人员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同时采取“发点球、开单子”的方式,向分管县领导、联系县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乡镇发放提示卡(县领导)和催办卡(部门、乡镇),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交账。

实行动态监测预警 清除重点环节“死角”

古蔺县印制脱贫对象退出动态监测手册,每月对预脱贫对象进行一次动态监测,精准统计预脱贫村退出和预脱贫人口脱贫情况。同时,每月召开1次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由乡镇党委书记、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34个重点贫困村第一书记现场交账,并每次集中检查4-5个贫困村,确保脱贫攻坚底子清、情况明、能查漏、及解决。

实行常态监督检查 及时传导压力

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每月主持召开一次督办会,对26个乡镇、15个牵头县级部门、34个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30个帮扶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顺序排位,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通报批评、诫免谈话、效能告诫、移送纪委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同时,成立5个县委督导考核组、32名县领导带队的蹲点督导组和26个脱贫攻坚评估检查组,对26个乡镇34个重点贫困村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开展挂牌督办,坚持明查与暗访、督导事与督查人相关结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问责,做到责任“全落实”、督查“全覆盖”、考核“全天候”、结果“全跟踪”。今年以来,共组织全县脱贫攻坚综合监督检查13次、专项监督检查15次,现场约谈提醒乡镇、村社责任人300余人。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