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打好“四张牌” 推进行权平台执纪监督

2016-12-26 13:4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今年以来,古蔺县持续强化行权平台执纪监督工作,积极深化“三重监督机制”落实,持续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上网运行。

完善组织结构 狠抓责任落实

成立古蔺县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执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行权部门上网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问责。同时要求全县行权部门报送行权平台即时监督责任人员名单,明确行权平台运行分管领导、执纪监督负责人、具体经办责任人等,确保全县33个行权部门健全机构、规范管理、责任到人。

建立“负面清单” 明确纪律要求

为明确行权平台管理要求,古蔺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制发《古蔺县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责任追究办法》。该办法对行权部门存在的“未按要求调整行权事项流程;月办件量零录入,且无正当理由;录入行权事项不认真、不细致、不负责;对行权管理部门等督办、交办的问题不及时、不认真进行整改的......”等21种情形明确问责。问责采取行权部门监督问责与县监察局执纪问责相结合机制,并根据单位存在问题,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函询或监察建议;针对违反党纪、政纪的,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建立“负面清单”,让行权部门“有据可参”,不但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也提高监督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健全监管机制 保证旧账不留

建立电子监督巡查台账管理机制,在全县各行权部门执纪监督机构规范建立巡查台账,坚持每个工作日定时对行权平台开展两次以上巡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建立每周汇总研判机制,每周五梳理汇总全县行权运行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问题,督促行权管理部门和行权部门落实责任,其中,全面梳理行权事项多、录入数量少、报警率高的单位,开展重点督查、现场督导,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建立台账监管机制,各行权部门按要求规范建立“行政处罚案件台账、部门巡查台账、日常监督台账”三本台账,确保账有所记、账有处查、账账明晰,进一步规范行权平台的监督管理,确保工作齐头并进,统筹推动。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严格执纪问责 传导责任压力

针对平台管理,古蔺县严肃纪律要求,坚持对全县行权单位开展重点督查,重点围绕行权部门组织领导、即时监督落实情况、行权录入运行情况、行权事项梳理配置情况、行权台账管理等问题进行督查。除重点督查外,古蔺县结合平台巡查、日常检查,及时处理行权部门存在问题,目前共发出督办整改通知书117件,督促整改问题117个,函询单位19个,约谈13人,诫勉谈话5人,通报行权部门3个,发出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责成3个行权部门向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责成3名经办人员向所在单位作出书面检查。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