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马嘶苗乡:每月一督导 破解基层问题

2016-12-30 11:1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浪)“你在任期内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何?财务制度执行、财务收支、财务公开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又有些什么……”近日,古蔺县马嘶苗族乡纪委组织乡财政、经发、民政等部门,对同心村村组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这也是马嘶苗族乡纪委探索推行“专项督导月”活动以来,开展的第六个督导主题。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马嘶苗族乡纪委创新监督形式,积极探索推行“专题督导月”活动,即每月选择一个监督重点开展专项督导,由乡纪委书记牵头,落实“一对一”联系村办制度,将五名乡纪委委员和五个行政村监委会主任进行分组,对口联系一个办公会和一个行政村。按照分月的督导主题,有针对性的重点研究、重点督导,一督到底,不见效果不收兵。同时,针对每一监督事项,逐一完善长效机制,促进了工作质效的确实提升。

“今年7月,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村务组务公开不力’的问题,乡纪委开展了第一次专项督导,全面进行清理整改,对村组选点偏远、张贴不规范的公开公示栏进行重新选点、统一规范设计,并将公开公示责任落实到点到人,保证存在的问题能早发现、早解决。”马嘶苗族乡纪委书记陈浪说。

据了解,从8月份开始至今,马嘶苗族乡对在全乡各村群众例会开展情况参差不齐问题、“五个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换届风气监督等重点工作领域,通过走访了解、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电话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导,其中对“群众例会制度”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五定三制一考核”的机制,要求各联村办公室加强对各村群众例会的指导,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群众例会制度。同时通过突击检查党员、干部对重点工作的知晓情况和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情况,并以通报的形式进行公示公告,切实提升了督导活动的影响力和惩戒效应,促进了相关工作推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