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从严加强村级换届监督体系

2017-02-08 15:4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为强化换届纪律,泸州市古蔺县从严加强廉政审查、风险防控、监督指导等方面工作,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换届风气监督体系,确保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风清气正。

县乡“双重审查” 严把“入口关”

县、乡纪委聚焦监督主业,冲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第一线”,从严开展干部选任廉政审查。先由乡镇党委、纪委对村(社区)支部书记候选人开展第一次廉政审查,初审过关后再由县纪委开展联合审查,会商形成候选人的廉政意见。凡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因侵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受到处理的村(社区)干部,或存在信访反映正在核查的村支部书记候选人,均要求暂缓选任或直接取消其候选人资格。同时古蔺县坚持“靠前监督”,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开展信访督办和核查工作,同步分析研判,做到精准指导、快查快结、严查严处,为廉政审查把好最后一道关口。自村级党组织换届以来,古蔺县纪委已对293个村(社区)的357名村(社区)党支部候选人进行廉政审查,共出具廉政审查意见65份。

防控“四位一体” 消除“风险点”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挂牌督办、联动化解、应急处突、通报反馈“四位一体”风险防控机制,将“带病选举”、仓促换届、组织领导不力等风险点进行重点防控。针对群众反映或摸底排查出存在问题的镇村实施挂牌督办,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开展综合整顿。同时在全县选举乡镇通过警示教育、全覆盖谈心谈话,严明换届纪律,对换届工作中出现的换届风气突发事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通过制发村级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通报,对各乡镇、村(社区)选举推进和纪律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选情民意等信息进行定期梳理汇总,定期通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自村级党组织换届以来,古蔺县设立举报信箱320个、开通举报电话29个、排查防控风险点78个、化解矛盾隐患8个、开展警示教育348场、开展谈心谈话14417人次。

督导“严实并重”,吹好“监督哨”

古蔺县紧盯村级换届过程中存在的纪律执行不到位、选举程序、操作不合规等问题,持续深化监督检查。依托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协作区,组建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导组,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内容,常态化对对26个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阶段重点工作开展综合督导,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本辖区内各乡镇的换届工作情况。在巡回督导组下设26个“一对一”督导组,一一对应督导26个乡镇。同时紧盯重点和关键,抽调骨干组成蹲点督导组和现场督导组,对重难点乡镇和选举现场进行全程监督,为村级换届保驾护航。据了解,全县共派出综合督导组、蹲点督导组、现场督导组、一对一督导组332个,开展综合督导3轮、蹲点督导2轮,对293个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大会开展现场督导,对8个重点乡镇的138个村(社区)实现蹲点督导。目前,古蔺县293个村(社区)党支部全部顺利完成选举。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