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大寨苗族“踩山节”今日开幕

2017-02-10 17:4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2月10日,泸州市古蔺县苗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踩山节”在大寨乡宝佤山拉开序幕,数千名苗、汉同胞欢聚一起,踩山迎福。同时,还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展示古朴苗寨神秘的民族文化和苗簇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

“吉时到,祭花杆。”祭师用苗语吆喝道。众人响应,着盛装苗胞步入宝佤山。祭祀大典上,苗族姓氏的家长代表在祭师的带领下一起出场,奉香手、奉祭人员、奉碗手、芦笙师、斟酒师、鞭炮手等各类人员组成祭祀队伍紧随其后。苗族踩山节有“立杆”、“祭杆”、“闹杆”、“收杆”四个程序,每个程序都有特定的内容,其中“祭杆”是踩山节最为隆重的仪式。

古蔺县大寨乡紧挨着黄荆老林,境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有神奇的三眼溶洞、美丽的天生桥等,还有灿烂的民族文化,是养生休闲的好去处。从泸州出发,经夏蓉高速,在正东出口下高速上321国道行使2.2公里,左转进入309省道行使3.6公里,在乌龙沟左转进入灯桂路,行使8.8公里即可到达大寨苗族乡。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