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纪检监察:加大惩贪治腐力度

2017-02-21 16:0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2016年,泸州市古蔺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强化履职尽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有腐必反,有力促进了古蔺县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加强纪律审查队伍建设

2016年,县纪委进一步充实了办案和陪护“人才库”,及时更新“两库”人员,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壮大纪检队伍,增强办案力量,县纪委监察局委局机关增设了第四纪检室,乡镇由原来的三名纪委委员统一增配为五名。强化纪律审查专业培训,制发《古蔺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业务资料》,让老的纪检干部温故知新,让纪检新人全面武装上岗,解决办案难的问题。将全县26个乡镇和55个县直单位进行科学分片分组,划分为5个协作区,区内各单位交叉办案、相互协作,同时每个区都有对应的纪律审查指导组,着力指导和解决基层办案中遇到的难题,让基层真正成为查办案件的主力军。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2016年,古蔺县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三个时间节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紧盯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着力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同时,古蔺县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的意见》,紧盯信访问题收集、案件线索初核、立案查办、移送审理等关键环节,优化纪律审查闭合运行机制。晋档升级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协作区工作机制,组建协作指导组,细化协作指导任务,完善提级查办、联合查办、提级审理、交叉审理等配套工作制度,整合纪检监察力量资源,着力夯实纪律审查的基层基础。

2016年以来,古蔺县处置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403件次,立案155件155人,同比分别上升12%和19%,党政纪处分143人,同比上升20%。

转变纪律审查方式

2016年,古蔺县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推动纪律审查方式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从“查深查透”向“快查快结”转变、从“孤军奋战”向“协同作战”转变,转变纪律审查理念,主动适应纪律审查新形势、新要求。

2016年以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539人(次),其中谈话、函询、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共288人(次),占总数的53.43%,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组织处理或党政纪轻处分214人(次),占总数的39.70%;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37人(次),占总数的6.87%。

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6年,古蔺县按照“起底一批信访反映、结案一批在查案件、曝光一批典型问题”的工作要求,分类整治基层干部在“惠农补贴吃低保、医保社保新农合、危房改造冬令款”等惠农政策执行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操办酒席问题,有效遏制“微腐败”演变成为“大祸害”。

2016年以来,全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3件,同比上升20%,占立案总数的8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8人,公开曝光13件13人。反映大操大办酒席风苗头性问题的数量同比下降15%,查处村干部或党员组织、参与大操大办酒席的案件6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