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召开县委党建工作会议

2017-02-24 10:0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海鹏)2月23日,泸州市古蔺县委党建工作会议在县政府小礼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组织、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

会议指出,2016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批“四风”和腐败问题得到严肃查处,为全县工作大局提供了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障;全县组织系统围绕换届选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老干部工作,创新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全县工作大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全县宣传系统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扎实推进“八倡导、八革除”,以“蔺州好人”评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对外宣传,为全县工作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全县政法系统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打侵财、治毒品、压发案”“信访秩序治理”等专项行动,创新农村土地林权纠纷联动调处等机制,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全县统战系统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狠抓非公经济、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人士等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古蔺跨越发展、再创辉煌汇聚了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2017年,是贯彻中国共产党古蔺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抓。要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在问责追责上更严更紧。二要聚焦正风反腐坚决抓。必须把基层尤其是村(社区)作为正风反腐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惠农补贴、低保养老等重点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重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要围绕“三个在前”深入抓。“三个在前”即:教育规范在前、约谈提醒在前、纪律处理在前。要全面梳理现有制度规范,分领域、分行业列出正反清单,让各级干部牢记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真正从思想源头上堵住“四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漏洞。

针对组织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扶贫。要找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点,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好,让党建扶贫成效更突出、特色更鲜明。要从严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持续开展“百千万”行动,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尤其是“第一书记”跟踪管理和作用发挥。要持续用力抓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二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要锻造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继续坚持“四重”导向,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农村基层一线、依法治理和信访维稳一线“五个一线”选拔任用干部。三要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要创新基层治理,健全“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治理体系(即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

针对宣传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抓牢新闻舆论主导权。二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所谓“同心圆”,就是在县委领导下,动员全县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撤县设市、同步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要狠抓对内宣传。当前,重点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去“接地气”,多宣传“六个加快、六个转变”的生动实践,多反映各条战线抓脱贫、抓发展、抓党建的最新成果和典型事例。要狠抓对外宣传。要多动脑筋、多去钻研,用好用足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名酒文化等资源,切实把古蔺故事讲好,吸引大家来听来看、亲身体验、竞相宣传。三要建强基层文化主阵地。要注重到基层一线尤其是农村当中吸取素材、提炼主题,捕捉脱贫攻坚、和谐创建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创作出更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精品力作,让广大群众受到更大的情感震撼。

针对政法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在服务大局上持续用力。政法部门要加强与重点项目的挂钩联系,聚焦“五个百亿”产业、棚户区改造、赤水河农村扶贫公路、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项目,主动靠前、主动作为。二要在社会治安上持续用力。重点强化“三个意识”,即源头治理意识、安全防范意识、防暴反恐意识。三要在依法治理上持续用力。重点要在矛盾纠纷排查治理上下更大功夫、见更大成效。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的要求,扎实开展“化解信访矛盾、规范信访秩序”专项治理活动。

针对统战工作,会议强调,一要筑牢非公经济人士战线。要主动靠前、主动服务,帮助我县非公企业解决融资贷款、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助力他们做大做强。二要筑牢民族宗教人士战线。要以争创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打好少数民族待遇县这张牌,积极向上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解决好少数民族地区“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教育难”“居住难”等问题,改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条件。三要筑牢党外知识分子战线。要加强与企业、院校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古蔺创新创业。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